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粉嶺龍躍頭文物徑

 香港日遊 - 粉嶺龍躍頭文物徑

 

 

粉嶺龍躍頭文物徑:訪尋皇族遺蹟

 

一邊享受行山郊遊的樂趣,一邊觀賞珍貴的古物,從中了解香港過去的面貌。

龍躍頭位於新界粉嶺聯和墟東北面,俗稱龍骨頭,亦稱龍嶺。由於該處有山名龍躍嶺,相傳有龍跳躍其間,因而得名


龍躍頭是新界五大族之一的鄧氏聚居之地與宋朝(960 - 1279年)皇室淵源頗深。南宋(1127 - 1279年)初年,宋室皇姬南逃,後嫁予錦田鄧氏族人鄧惟汲,其長子後人於元朝(1279 - 1368年)末年遷居龍躍頭並在這裡開村立業,歷時800多年. 沿著文物徑,你可以在多個歷史古蹟中訪尋皇族的蹤跡

 

龍躍頭文物徑輕鬆易走, 雖然大部份建築都不對外開放,但仍是一條不錯的短線文化郊遊路線。返樸歸真,回歸自然.

 

全長2.6公里, 慢慢走的話,約3小時, 走累了可中途離開.文物徑分別位於沙頭角公路南北兩邊.由北起點”小坑村出發至沙頭角公路有小巴56C乘坐.沙頭角公路另一邊至此文物徑終點”崇謙堂”沿途有小巴54K.乘坐.  

尾站可到聯和墟,嚐試一吓區內人氣美食店, 例如群記牛肉圓(丸)豬手, 阿四車仔麵,

Good Times Restaurant and Bar, 等等.

 

粉嶺龍躍頭文物徑共有六處地點被列為法定古蹟

1. 覲龍圍圍牆及更樓  2.麻笏圍門樓  3.老圍門樓及圍牆

4. 松嶺鄧公祠  5.天后宮  6.覲龍圍門樓

 

路線 : 1.小坑村 >  2.新圍(覲龍圍)  3.善述書室 >  4.永寧圍/永寧村 >  5.東閣圍 >  6.松嶺鄧公祠 >  7.天后宮 >  8.老圍 >  9.麻笏圍 >  10.石廬 >  11.崇謙堂





龍躍頭文物徑輕鬆易走, 雖然大部份建築都不對外開放,但仍是一條不錯的短線文化郊遊路線。返樸歸真,回歸自然.


1. 小坑村

小坑村


小坑村小巴總站


                                                                        小坑村休憩處



小坑村福德祠



小坑村圓拱門



小坑村往新圍橫過梧桐河






2.新圍(覲龍圍)



新圍更樓





新圍又名覲龍圍


由於香港沿海地區經常受到海盜侵擾,村落居民為求自保,會圍繞著房舍和村子四周加建圍牆,逐漸形成圍村文化。除了防範海盜,圍村亦可保護村民的財產勢力,避免鄰近其他村落挑戰。



新圍又名覲龍圍, 門樓石額刻有 ( 覲龍 ) ( 乾隆甲子歲(1744年) )





入口裝有連環鐵門


覲龍圍木樓梯通往上層




覲龍圍


覲龍圍側放有神位供奉


新圍內村屋


新圍


覲龍圍牆, 個一個的洞就是孔, 村民打土匪用的


覲龍圍圍牆以青磚築砌, 牆體有槍孔



覲龍圍


新圍內街道



新圍門樓入口


新圍(覲龍圍)高空圖





新圍(覲龍圍)述書室, 沿車路走



3.善述書室




善述書室, 約建於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除供奉祖先神主外,書室亦作教育族中子弟之用








善述書室為兩進式建築,庭院兩旁有走廊






善述書室


離開善述書室, 跨越沙頭角公路往永寧圍/永寧村



4. 永寧圍/永寧村











永寧圍相傳已有四百年歷史, 永寧圍的門樓於清乾隆九年1744年重建,以紅粉石築砌,兩旁的對聯“永承吉水 寧住龍山”。因日久失修,青磚圍牆已成頹垣斷壁。





永寧圍  開放


永寧

土地公廟


永寧村入口

永寧村入口


永寧村  休閒生活


永寧村入口








樹傍路進入東閣圍


5. 東閣圍

東閣圍



東閣圍由鄧氏十三世祖鄧龍崗(1363-1421年)所建,約有五百多年曆史





東閣圍入口, 不接待外來人仕



半間舊村屋


半間舊村屋




6. 松嶺鄧公祠






松嶺鄧公祠始建於明嘉靖年間, 是本港最具規模的祠堂之一,約建於1525年,1990年大規模重修





松嶺鄧公祠為三進式建築,擋中設於中進。後進分三開間









建築物的祖龕、斗栱、橫樑、簷板及牆頭均飾有精緻的木刻、彩塑及壁畫,圖案的題材均寓意吉祥















由於鄧氏乃南宋皇族之後裔,所以正殿內的南宋皇姬及其夫君的神位上,有龍頭的木雕以紀皇族













門神





















7. 天后宮


天后宮為傳統兩進三開間式建築,內以天井分隔。廟宇正面飾有精緻的灰塑及壁畫














東面偏殿的兩個古鐘,是廟內現存最古老的文物。其中一個古鐘鑄於1695年,

另一古鐘則於1700年鑄造

 







天后宮正殿供奉天后娘娘及其侍千里眼和順風耳






















8. 老圍


老圍建於一座小山丘之上  四面築有厚厚的圍牆

居民進出圍村只能靠東面的窄小圍門  牆正中部分有高台 作用監察防盜





老圍是香港現存歷史最長的圍村













老圍 圍








老圍 圍



9. 麻笏圍


麻笏圍 原名「鬱蔥圍」

麻笏圍原築有圍牆,四角則建有角樓。大部分圍牆及四個角樓已遭拆卸,只留下這極具歷史價值之門樓及部分圍牆。




麻笏圍於清乾隆年間(1736-1795)




在圍門的紅砂岩石額刻上刻有「鬱蔥」二字,寓意春蔥生長茂盛之地






建於1740年的麻笏圍圍門





圍內房屋分開整齊,正中主巷盡頭設有神壇供奉祖先。





圍內




主巷盡頭設有神壇供奉祖先





圍內尚可見有殘留圍牆




圍內主巷





村公所




10. 石廬 / 崇謙堂



石廬旁邊的是名為樂園的舊宅  現已凋空  野樹蔓延,雜草叢生





石廬 一九二五年所建。石廬為兩層中西合璧的建築

私人物業,不對外開放,只好從圍欄外欣賞這幢中西合璧,古色古香的建築。可惜現在已荒廢,未能展現豪華氣派。






崇謙堂

巴色會佈道所於一九二六年創建



祟謙堂是唯一以客家話服務教徒的教堂,現為私人物業,不對外開放。





教會於一九八三年另建新堂




麻笏











此行程起點設在小坑村,可在粉嶺火車站C出口, 乘搭綠色專線小巴56C,在小坑村總站下車

全長2.6公里, 慢慢走的話,約3小時, 走累了可中途離開.文物徑分別位於沙頭角公路南北兩邊.由北起點”小坑村出發至沙頭角公路有小巴56C乘坐.沙頭角公路另一邊至此文物徑終點”崇謙堂”沿途有小巴54K乘坐.

走畢後, 可步行沿樂東街安福街, 穿過粉嶺的工業區, 過沙頭角道, 就可以到聯和墟, 嚐試一吓區內人氣美食店

 

💥 一條同樣是古蹟文物徑 : 屏山文物徑自由行-文物古蹟郊遊樂..   值得探訪一遊   💥 



在緊張繁華的鋼筋森林城市  舒緩疲累的身心  呼吸大自然的氣息

沿途偶有野狗出沒, 不過大部分均沒有惡意, 保持鎮定繞過牠們就可以.

水壺,晴雨傘,行山手杖是郊遊必備, 當然少不了手提電話.



粉嶺龍躍頭文物徑得以開放,全賴當地居民合作和支持, 請愛護古蹟及尊重當地村民,參觀文物徑時,記得盡量降低聲及保持地方清潔.


步行路線只供參考, 出發前請留意天氣預報, 帶備足夠的飲用水以補充水份, 

智能手機,太陽帽和雨具都不可少.路程遠些的請備有乾糧及糖果朱古力. 

如行程是郊野鄉村, 請帶備行山杖(伸縮性的方便攜帶)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