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粉嶺圍

 

粉嶺圍開村成族已有七百多年歷史, 圍村中的風水魚塘及古砲等最為著名

粉嶺週末好去處, 以圍村中的風水魚塘及古砲等最為著名,附近更建有的思德書室及彭氏宗祠。建築方面依然保存清代風格,當中保存著極之豐富文物資源。還有北區公園都值得一遊.

 

粉嶺圍開村成族已有七百多年歷史,現在村民人口三千多人,是新界鄧、廖、文、彭、侯五大望族之一。

 

圍村現在附近大多是新建的房屋,只餘下圍心村那些古舊建築

 

彭氏宗祠位於香港新界北區粉嶺粉嶺圍北便村,是新界五大家族彭氏的家族祠堂,每年的二月初二,彭氏族人都會在宗祠內舉行春祭盛典,拜祭歷代祖先。


粉嶺站 - 思德書室


粉嶺圍入口






思德書室建於1846年,思德書室位於粉嶺圍南部, 一直採用卜卜齋形式教學,至1936年才轉為津貼學校(粉嶺公立學校),是個有多年歷史的古蹟及歷史建築, 書室亦是粉嶺圍彭氏家祠




沿圍村車路前行

直穿過兩排村屋之間窄巷.直行到尾便是彭氏宗祠


彭氏宗祠








彭氏古堡外貌呈方形,相傳已有六、七百年歷史,由高約二丈的圍牆圍繞,以花崗石作為牆基,覆以堅硬的青磚, 圍牆上設有炮樓和砲孔;古砲依考據建於清康熙初年




三台古砲

碑文内容 : 一九四一年,日軍侵佔香港,村民害怕禍害加身,故將古砲埋在地基下,直至一九八六年才於地基下挖出這三台古砲。




圍村的風水魚塘

圍村的風水魚塘


北區公園入口處







北區公園









開車從馬會道進入

地址 : 新界北區粉嶺粉嶺圍北便村

交通 : 巴士73B,79K, 373,(北區公園站)

    粉嶺站C出口, 左轉上行人天橋,橫過新運路到北區政府合署. 到此有兩個步行路徑.

1. 右轉入壁峰路直行至馬會道左轉, 前行約15分鐘,便見到北路牌,轉入便.

2. 沿新運路前行,經過加油站再少少一個車路,右轉見到思德書室. 沿村車路前行,

  到達遊樂場及公廁,不要左轉, 直穿過兩排村屋之間窄巷.直行到尾便是.

全程步行: 粉嶺站C出口彭氏宗祠约需25分鐘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 請尊重自然環境,自己垃圾自己帶走,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

步行路線只供參考, 出發前請留意天氣預報, 帶備足夠的飲用水以補充水份, 智能手機,太陽帽和雨具都不可少.路程遠些的請備有乾糧及糖果朱古力. 如行程是郊野鄉村, 請帶備行山杖(伸縮性的都OK)

在緊張繁華的鋼筋森林城市 舒緩疲累的身心 呼吸大自然的氣息

請愛護古蹟及尊重當地村民,參觀文物徑時,記得盡量降低聲浪及保持地方清潔

沿途偶有野狗出沒, 不過大部分均沒有惡意, 保持鎮定繞過牠們就可以.

水壺,晴雨傘,行山手杖是郊遊必備, 當然少不了手提電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