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鏡蓉書屋

 

鏡蓉書屋顧名思義就是一處讀書的地方

乃是清初時期供村內子弟就讀的卜卜齋.

鏡蓉書屋清代年間禾坑村李氏族人所興建的一間私塾,為香港少數純作教學用途的書室之一

鏡蓉書屋由祖籍博羅縣的禾坑村李氏客家族人於清朝初期興建

著名學者李培元題「鏡蓉書屋」四字

正門門額鏡蓉書屋題於同治壬申年(1872年)

一副對聯寫著「深院讀書桐葉雨,曲欄聯句藕花風」

中央是「萬世師表」牌匾和孔子像

 

建築簡單而實用。建築物只有兩進廳堂和閣樓,分別用作課室和宿舍。書屋呈長方形,外牆用青磚砌築,屋內用未經燒製的泥磚和夯土作間隔。

書屋中間是天井,用傳統村屋的採光法.

下層房間是課室和老師休息室, 閣樓房間則供學生寄宿.

 

書屋的命名,可能與鄧蓉鏡有關,鄧氏在1871年中進士,新界部分鄧族的祠堂皆有鄧蓉鏡功名的名牌,書屋取名「鏡蓉」

 

書室於乾隆年間(17361795年)曾大規模擴建。正門門額題字可見,書室在同治十一年(1872年)再次重修,

 

鏡蓉書屋座落在沙頭角上禾坑村。上禾坑這個存在逾三百年的客家部落

鏡蓉書屋清代年間禾坑村李氏族人所興建的一間私塾,為香港少數純作教學用途的書室之一。書屋在培育學生方面成績優異, 吸引不少大埔、沙田和荃灣學生前來寄宿求學。書屋其後改為鄉村小學

書屋旁高臺上加建一些課室,易名鏡蓉小學,直至1986年夏天停辦。

 

1991年4月被政府列為法定古蹟



上禾坑站下車, 下車處就是上禾坑村路口, 沿車路往下行, 行約十來分鐘到達平原. 

小橋流水. 正一座土地公廟.




此時沿右邊車路前行,一株巨榕樹下伴著一座土地公廟. 

再前行不遠處便來到李氏宗祠.





李氏宗祠圍牆, 正門在側邊

李氏宗祠正門





李氏宗祠

李氏宗祠外牆



高台上的鏡蓉書屋













屋兩旁的課堂























左邊高台上是加建課室,易名鏡蓉小學,直至1986年夏天停辦。


後來加上去的蝙蝠屋



鏡蓉書屋

1991年4月被政府列為法定古蹟

地址 : 新界沙頭角上禾坑客家村

交通 : 巴士 - 78X 上水至沙頭角, 禾坑站下車

    小巴 - 55K 上水至沙頭角, 上禾坑站下車

         56K 粉嶺至鹿頸, 上禾坑站下車

開放時間 : 上午9時-1時, 下午2時-5時

      休息日 : 逢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 聖誕節, 元旦, 年初一至初三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請愛護古蹟及尊重當地村民,參觀文物時,記得盡量降低聲浪及保持地方清潔.

步行路線只供參考, 出發前請留意天氣預報, 帶備足夠的飲用水以補充水份,

智能手機,太陽帽和雨具都不可少.路程遠些的請備有乾糧及糖果朱古力.

如行程是郊野鄉村, 請帶備行山杖(伸縮性的都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