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元朗東頭村楊侯宮

 

元朗東頭村的楊侯宮大約建於十七世紀,是規模較大而歷史又較長的「侯王廟」或「楊侯宮」

「楊侯宮」供奉的「楊侯大王」就是「楊亮節」

楊氏生於南宋末年,為端宗的親生母親楊淑妃的弟弟。元軍大舉南侵之際,身為國舅的楊亮節護駕南下,勞苦功高。

 

元朗東頭村內的「楊侯宮」是規模較大而歷史又較長的「侯王廟」或「楊侯宮」

 

元朗東頭村的楊侯宮大約建於十七世紀,楊侯宮正門石額上刻有「嘉慶辛未年」(1811年)數字,不少史學家相信這正是楊侯宮重修的日期,故這廟宇應有二百多年歷史。楊侯宮位處東頭村的東北角、附近獅頭山的前端,廟宇就像獅子身邊的一個小「球」,在風水上屬「獅子戲球」的格局。

 

在建築風格上,廟宇為典型的兩進式建築,中間本來有天井分隔。後來,村民在天井加建上蓋而成為香亭,陽光不能再透射廟內,為廟宇增添了幾分莊嚴神秘感。廟宇門前設有兩個鼓台和四條紅砂岩石柱,是本港一些重要傳統中式建築物的特色, 古雅而莊嚴。廟內飾以吉祥圖案的精緻木刻和壁畫.

 

1988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廟宇的後進設有三座神,分別安放侯王、金花娘娘和土地的神位, 還有天后. 土地相傳可保村民的平安,金花娘娘在神話學上屬「生殖神」,祈求子嗣者多會前往拜祭。

 

 

元朗區內有十一幢廟宇供奉楊侯大王

厦村鄉內有三幢楊侯廟,包括東頭三村楊侯古廟(東頭廟),錫降圍神廳楊侯宮、以及新新慶楊侯古廟(西頭廟)。其中兩間侯王古廟位於厦村鄉東西兩翼,為厦村鄉庇佑擋煞。今天,東頭廟已被評為法定古蹟,

 

侯王誕為每年的農曆六月六日, 六月十六日, 八月十八日


東頭村, 有路牌指示往楊候宮


東頭村公所



從東頭村公所旁進入

元朗東頭村內的「楊侯宮」











楊候



金花娘娘




楊候

土地

土地







天后











楊候宮四條紅砂岩石柱,是本港一些重要傳統中式建築物的特色, 古雅而莊嚴



屏廈路/羅屋村站坐車回天水圍站

屯馬綫天水圍站步行路線圖;步行至廈村鄧氏宗祠約16分鐘,再步行至東頭村楊候宮約14分鐘

地圖查看

地址:元朗廈村東頭村

交通: 小巴 34A (廈村-流浮山) 33(元朗/泰豐街-下白泥) 35(元朗/泰豐街-輞井圍)

巴士 K65(港鐵元朗站-流浮山), K75A(天水圍站-洪水橋)

乘坐巴士或小巴都在東頭村(南)站下車.

步行: 屯馬綫天水圍站B出口,左轉下天橋, 沿屏廈路前行約行15分鐘到田廈路口.先參觀廈村鄧氏宗祠, 再左轉沿屏廈路前行約13分鐘左轉入東頭村, 有路牌指示往楊候宮

回程 : 在屏廈路羅屋村站坐巴士K65/K65A回元朗或屯馬綫天水圍站,

或遊興未盡可沿屏廈路步行前往流浮山食海鮮, 約30分鐘路程. 亦可乘小巴或大巴前往.

 

開放時間 : 上午9:00至1:00, 下午2:00至5:00 星期二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