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志蓮淨苑-唐代建築群之一


志蓮淨苑...唐式佛寺建築


該院寺堂以仿唐代原木結構建築為特色,與週邊的斧山公園及南蓮園池結合為大型的仿唐建築群,是香港的特色建築及景點之一. 

全棟建築物完全以檜木打造,構件均以榫接方式結合, 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手造木構建築群

志蓮淨苑唐式佛寺建築群坐北向南, 採用四合院形式建造, 主要殿堂皆位於南北中軸線上 

整個殿堂南、東、西邊設三個大門,分別是「山門」、「東門」及「西門」。 整體建築佈局為「三進三重門一院」 

荷花池劃分為四個小池, 每個小池的池邊各有16個螭首雕飾的噴水喉頭. 天王廟前樹立漢白玉經幢一對. 

「二重門」天王殿進入, 面對大雄殿, 中為丹墀, 兩旁由藥師殿,觀音殿,鐘樓,鼓樓,客堂,祖堂組成 

大雄殿以山西五台山佛光寺東大殿為藍本.以1200多件木構件組成, 整座大殿以28條檜木柱來承負. 殿內有一佛二菩薩二尊者.正中供奉釋迦牟尼.東奉文殊菩薩,西奉普賢菩薩, 佛陀兩側為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殿堂供奉的佛菩薩像依據佛經描述,參照盛唐造像風格,厚重端麗,其造型、手印、執持法器各異,彰顯諸佛菩薩特有的願力和德行。

 

        

千姿百態的佛像   莊重,慈悲,寧靜,

德性及藝術修養       將菩薩的智慧及悲願    滌盪心靈

感受一份寧靜和釋然

「聞、思、修」中,即是說透過學習、思考、實踐而尋求到人生的答案。


                                           ♥        ♥ 


 志蓮淨苑(Chi Lin Nunnery)是香港一個佛教非牟利慈善團體 http://chilin.org/ 

1934年由葦庵法師和覺一法師,在藍昌源等居士協助下,成立一所佛教女眾十方叢林,作為供僧侶清修的場地。

1980年代,香港政府因城市規劃, 志蓮淨苑重建, 得到熱心人士的支持,首先重建護理安老院、志蓮中心,隨著是佛寺、學校、蓮苑等。志蓮淨苑的重建工程於1989年展開,全部重建工程於2000年5月18日正式落成啟用.





後右側見到的是護理安老院、學校、志蓮中心. 最後面的佛塔是不對外開放.





第一道門便稱「山門」,而三、山音近,故此一般山門又由三道門組成,象徵佛教的空門、無相門、無作門的「三解脫門」。









天王廟前樹立漢白玉經幢一對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惟聞鐘磬音。



二重門」天王殿進入, 面對大雄殿, 中為丹墀



鼓樓


鐘樓










大雄殿


進入大雄殿師父正在做晚課悠揚的梵音繚繞於整個大雄殿

這裡得一贊音響非常出色,全無雜音.全寺佳可清晰聽到

梵音聲聲心靈上的憂擾繁雜獲得心的安定明心見性







蓮池



荷花池-螭首雕飾的噴水喉頭
















將菩薩的智慧及悲願       滌盪心靈







佛教志蓮圖書館....  開放予社會人士一同使用

總面積約一萬平方呎,藏有佛學、哲學、佛教建築及藝術書籍約七萬五千冊,讀者座位約七十個,提供圖書及影音資料借閱、期刊閱覽及佛學資料查詢等服務。除供志蓮淨苑常住法師、員工及研讀志蓮佛學課程的學員使用外,亦開放予社會人士一同使用。

志蓮道 五號 志蓮中心 五樓

http://www.chilin.edu.hk/lib/intro.asp


開放時間

蓮園:每日上午6時30分至晚上7時30分;

佛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 



💓可順道一遊同是唐朝建築風格的 : 南蓮園池 - 仿唐建築古色園林💓


交通 :

香港九龍鑽石山志蓮道五號

位於九龍黃大仙區, 鑽石山地鐵站 C 出口, 開車去亦很方便, 傍邊有收費停車場.

有指示牌通往南蓮園池, 有橋連至志蓮淨苑

亦可在鳳德道行人天橋進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