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佛教 - 佛教知多少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 佛家講求緣分,前世因,今世緣,來世果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 在我國有一千九百餘年歷史, 雖然來自印度,但其成熟和發展是在中國完成的,它既吸收了中國傳統文化,又豐富了中國傳統文化。

佛教產生於公元前5世紀的古印度迦毘羅衛國,由釋迦牟尼佛所創. 傳入中國大概在公元前後兩漢之際, 主要有漢傳, 藏傳和南傳佛教三大派別. 印度雖曾為佛教的興盛之地,但現今已經式微.只有在靠近中國的邊界處,佛教信仰才較為濃厚。印度現時主要宗教信仰是印度. 佛教被列為國教的國家有泰國, 柬埔寨和不丹.

東漢永平十年(公元67年),佛教傳入中國. 從東漢經過南北朝時期,佛教發展迅速,寺院林立,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足見當時佛教的盛況。

何時傳入香港呢. 其歷史可溯至公元428,中國南北朝時期. 相傳是杯渡禪師(380-458年)由內地來到海島漁村弘揚佛法.於新界屯門青山和元朗夏村建立寺院。前者稱青山寺,又名杯渡庵;後者名靈渡寺。明、清年代有淩雲寺(今觀音寺),至今仍保留千年古寺的蹪跡。香港佛教主要仍受漢傳佛教的支派影響.




傳入中國初時, 屬於比較純正佛教思想, 初時還產生不起多大的敬仰心. 因此信仰的人就不多。後來佛教慢慢改革. 開始把老子,道家黃老、無為的思想,引進了佛教的思想,會讓人家覺得其實佛教的觀念跟我們中國本身觀念哲學思想是很接近的。讓佛教漸漸為大眾接受.

隋唐時期是中國佛教鼎盛之時。隋朝皇室崇信佛教,唐朝皇帝崇信道教,但對佛教等其它諸多宗教都採取寬容、保護政策。中國佛學逐步發展成熟。

佛家,緣起性空,四大皆空。一切皆虛幻。佛就是教人悟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有色亦空,無色亦空;凡物之過程,成住壞空,終歸於空,有亦是空,無亦是空,禪宗頓悟,旨在悟空。是故,講來講去,總是一個空字了.

佛教,視生死為自然的現象,有生必有死,有死必有生,除非進入不生不斷的涅槃,否則生死如輪轉不斷,永無止盡。更何況,生不一定較死快樂。

「痛苦來自慾望」

佛教的目標是克服慾望和無知造成的痛苦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是佛教非常重要的一種學說,“三世”指過去、現在和未來,“六道”指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它以勸人向善為目的,指出人的善惡之行都會產生不同的果報,並且以此為依據或是因為大善投身天道輪迴,或是因為大惡投身到地獄道。“輪迴”指的是眾生的生死相續、業果相續,就像車輪一樣,往復循環。

佛家講求緣分,前世因,今世緣,來世果,佛家多講來生之事.

佛的核心講因果,有因必有果,因果報應,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等等原則,講究人要有善心,人要行善,莫作惡,行善者必然會長久下去,行惡者必遭報應,以修行為主,以助人為己任。

“因果”即今生的善惡業,可以引生未來世的善惡果報反作用到自身,它也是佛教輪迴思想的一種體現。




去寺廟求神拜佛, 佛教徒是稱作拜佛,拜法,拜僧,而不是拜神.

「佛,法,僧」三寶

 

」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那個眾生覺悟了,那個便是佛

 

」就是佛法,即是無量無邊的法

 

」僧有聖僧及凡夫僧。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菩薩及阿羅漢都是聖僧

 

傳統佛教被認為是消極避世.近年一些佛教團體加強改變佛教的形象。讓佛門信仰能更貼近現代人需要發揚「喚醒世人,莫再尋迷,慈悲關愛,和諧共處。」的精神,一些佛教團體,及大專學府,提倡「人間佛教」、「生活佛教」等主張,讓佛門信仰能更貼近現代人需要。

禪修, 佛教近年的一個對社會重要的宗教影響力.


佛教是香港的主要宗教, 香港佛教寺廟眾多,知名的有大嶼山寶蓮寺、東涌羅漢寺、港島東蓮覺苑、屯門青山禪院、妙法寺、九龍鑽石山志蓮淨苑、慈雲山法藏寺、元朗八鄉凌雲寺、粉嶺香港觀宗寺、沙田萬佛寺、古巖淨苑、荃灣西方寺、東普陀講寺、弘法精舍、竹林禪院、大埔洞梓慈山寺、半春園等等。



佛教現時正面臨老化的問題. 面臨接班的問題,佛教組織如佛聯會,亦沒有年輕一代接班, 如衍空法師「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釋衍空法師,算是年輕一輩,但亦已過年過六十.

 

整體情況來看,現時學佛的人多,但本土出家人不足,只能從內地邀請僧人來港。佛門是需要出家人來住持佛寺,做一些佛教的禮儀。由於本地出家人不足, 甚至有寺院隨便找一些人去當住持,這自然衍生另一問題是良莠不齊,導致近年佛門出現一些狀況。這亦可能反映了佛門的山頭主義問題,各個佛教寺院是各自為政,對上並沒有一個聯合組織能對之進行監管,不論是佛聯會還是僧伽會,都沒有此權力。

 

佛教可分為佛、菩薩、羅漢,護法為韋陀或伽藍.

佛教中的「佛」果位最高,如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等等。

然後是菩薩,如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文殊菩薩、大勢至菩薩等等。

 

羅漢,羅漢的本意是無煩惱。在小乘佛教當中,是修行的最高果位,可以退出輪迴,享受天人供奉。但在大乘佛教當中,是修行的最低果位。大乘佛教認為羅漢的涅槃是有餘涅槃,不能真正退出輪迴。在功德享受完畢之後,還要再入輪迴,二次歷練。

 

佛教以寺、庵、精舍為僧尼禮佛修持之所,

其眾以皈依為入教之梯,自稱三寶弟子,以合十為禮.

出家男眾曰比丘,女眾曰比丘尼。




佛教分 佛、菩薩、羅漢

 ▪ 三世佛1 ▪ 三身佛2 ▪ 五方佛3 ▪ 華嚴三聖4 ▪ 西方三聖5 ▪ 東方三聖6

 

菩薩

▪ 文殊菩薩 ▪ 普賢菩薩 ▪ 觀世音菩薩 ▪ 大勢至菩薩 ▪ 日光菩薩 ▪ 月光菩薩 ▪ 彌勒菩薩

▪ 地藏菩薩 ▪ 準提菩薩 ▪ 虛空藏菩薩 ▪ 金剛手菩薩 ▪ 金剛拳菩薩 ▪ 除蓋障菩薩

▪ 無盡意菩薩 ▪ 藥王菩薩 ▪ 藥上菩薩 ▪ 救脱菩薩 ▪ 寶檀華菩薩

 

羅漢 

十八羅漢是十八位永住世間、護持正法的阿羅漢,由十六羅漢加二尊者而來。他們都是歷史人物,均為釋迦牟尼的弟子。

騎鹿羅漢︱歡喜羅漢︱舉缽羅漢︱託塔羅漢︱靜坐羅漢︱過江羅漢︱騎象羅漢︱笑獅羅漢︱

開心羅漢︱探手羅漢︱沉思羅漢︱挖耳羅漢︱布袋羅漢︱芭蕉羅漢︱長眉羅漢︱看門羅漢︱

降龍羅漢︱伏虎羅漢

 

 

1 三世佛

【橫三世佛】 :

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現實世界﹚的教主,主管中央娑婆世界。農曆四月初八佛誕。

阿彌陀佛: 西方極樂淨土世界的教主,主管西方極樂世界。農曆十一月十七日佛誕。

藥師佛: 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主管東方淨琉璃世界。農曆九月三十日佛誕。

【豎三世佛】 :

過去佛——燃燈古佛。

現世佛——釋迦牟尼佛。

未來佛——彌勒佛。

 

2 三身佛 

三身,即法身、報身、應身三種佛身,又叫自性身、受用身、變化身。“身” 除指體貌外,亦有“聚積”之義,即由覺悟和聚積功德而成就佛體。

法身佛——毗盧遮那佛,代表佛教真理(佛法)凝聚所成的佛身.

報身佛——盧舍那佛,經過修習得到佛果,享有佛國(淨土)之身

應身佛﹙又稱化身佛﹚——釋迦牟尼佛,指佛為超度眾生、隨緣應機而呈現的各種化身。

 

3 五方佛 

又稱"五智佛"、"五智如來"。

中央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代表法界體性智。

東方不動佛﹙阿閦佛﹚——代表大圓鏡智。

南方寶生佛——代表平等性智。

西方阿彌陀佛——代表妙觀察智。

北方不空成就佛——代表成所作智。

 

4 華嚴三聖 

即指華藏世界之三位聖者。

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

 

5 西方三聖 

即指西方極樂世界之三位聖者

阿彌陀佛

觀世音菩薩

大勢至菩薩

 

6 東方三聖 

又稱“藥師三尊”、“琉璃三尊”。指東方琉璃世界之三位聖者

藥師佛

日光菩薩

月光菩薩




佛教的六道輪迴

 ▪ 天道 ▪ 人道 ▪ 阿修羅道 ▪ 畜生道 ▪ 餓鬼道 ▪ 地獄道

天道 天是有情眾生輪迴轉生的六道中最妙、最善,也是最快樂的趣處,只有修習“十善業道”者才能輪迴投生於天界。

人道 六道輪迴之一,苦樂參半。投生人道的痛苦,主要可被歸納為四苦,即生苦、老苦、病苦及死苦。但人間卻是最適宜修持佛法的地方。

阿修羅道 六道輪迴之一,有天人之福而無天人之德。

畜生道 新譯旁生道。畜牲道的眾生,居住在陸地上的少,居於海里的為多。從最小的昆蟲到鯨魚及大象等,都屬於畜牲道的眾生。

餓鬼道 新譯不作餓鬼而單作鬼道。鬼的痛苦比地獄略少,但比畜牲道大。

地獄道 依佛教輪迴報應説,作惡者必受惡報,命終後,將墮於痛苦環境中,遭受種種罪苦。因此在六道之中,以地獄道之痛苦為最甚。造作最重惡業者,會投生於地獄道中,經歷幾十萬億年才有可能離開此道之苦。

 

二十四諸天 

天,作為簡稱,在佛教中有三層意思:一是指天界,如六道、十界中的天道、天界。二是指天王。三指是天人,如三善道的天、人、阿修羅。佛教以為天人是有情眾生最妙、最善,也是最快樂的去處。只有修習十善業道者才能投生天界,成為天人。作為佛教造像的表現題材的諸天主要是在前述有情眾生一類的意義上説的。只不過這些“天人”大都具有非凡的本領。佛教把古代印度神話和其他宗教中的一些神也稱為天,並將他們吸納進來,視為佛教的護法神。原為二十諸天,到了明代,又增入四位天神,則成了二十四諸天。

一大梵天、 二帝釋天、 三多聞天王、 四持國天王、 五增長天王、 六廣目天王、

七金剛密跡天、 八大自在天、 九散脂大將天、 十大辯才天、 十一大功德天、

十二韋馱天神天、 十三堅牢地神天、十四菩提樹神天、 十五鬼子母天、 十六摩利支天、

十七日宮天子天、十八月宮天子天、 十九娑竭龍王天、 二十閻摩羅王天、

二十一緊那羅天、二十二紫微大帝天、二十三東嶽大帝天、 二十四雷神天。

 

三法印是:「諸行無常印、諸法無我印、涅槃寂靜印」。

諸行無常:是說一切世間法無時不在生住異滅中,過去有的,現在起了變異,現在有的,將來終歸於滅

諸法無我:是說在一切有為無為的諸法中,無有我的實體;所謂我的存在只是想像出來的不合現實的主觀概念。

涅槃寂靜:是說涅槃解脫的境界,滅除一切生死的痛苦,無為安樂,故涅槃是寂靜的。涅槃是梵語音譯,意譯就是止息、熄滅、寂靜。





 觀看佛道神明介紹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