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坪洲 - 離島好去處

 


坪洲是香港島外的一個寧靜小島,整個面積不足一平方公里. 位處大嶼山和港島之中,和愉景灣只有10分鐘的船程。坪洲原名平洲, 因其地形大致平坦,島上最高點的手指山,亦只是海拔95米.後來為了避免與大鵬灣的東平洲混淆,故改稱坪洲.

 

來往坪洲其實十分方便,中環港外線碼頭 6 號碼頭乘往坪洲渡輪, 航程約30分鐘, 適合情侶和一家大小來度過休閒週末。十分適合都市人於假日到訪. 其實平日來抨消閒一日遊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環一日遊只花約4小時. 近距離體驗接近自然的生活,島上沒有汽車行走,廢氣少, 大可放慢腳步,來一趟城鄉共生、呼吸清新空氣之旅吧!

 

遊坪洲, 除了欣賞美景,還可以是宗教寺廟遊, 小小的一個坪洲島, 就有7間寺廟, 一間天主教堂及兩間基督教堂.

7間寺廟,分別是龍母廟,天后,金花廟,洪聖古廟,,圓通講寺,道德善堂. 其中包含各路神仙. 有: 觀音,天后,洪聖,龍母,金花夫人,仙姊(玉皇大帝七個女兒之一,又名七姐),哪吒,齊天大聖,財帛星君,釋迦牟尼,阿彌陀佛,文殊,普賢,地藏王,藥師佛,三清道祖(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關公,候王.

 

 

坪洲遊, 行程一

全平坦道路行可選市集逛一逛, 享受小風情,沒有汽車廢氣污染,寧靜舒暢,優悠漫步大街小巷, 永安街飲飲食食,食肆商鋪林立. 小食與海鮮都不錯.

 

秘密花園坪洲永安街 21 號,位於一個十分容易錯過的小巷。放滿富風格的裝置藝術,成為當地人的「秘密花園」, *前身是廢棄的牛皮廠被改建成藝術村,被一位坪洲島民改造為活化藝術空間,牛皮廠早於1930年代初開設, 是三級歷史建築.牆上亦畫滿壁畫,把看似無用的舊椅、舊輪胎、鐵水管堆砌成藝術品, 適合文青打卡影相。


秘密花園」,活化藝術空間, 前身是廢棄的牛皮廠 



東灣是一個美麗的沙灘, 享受清涼的海風, 與伴侶沙灘漫步, 小朋友沙灘嬉戲, 注意此沙灘沒有救生員服務.




龍母廟又名悅龍聖苑, 位於坪洲東灣,志仁街15號, 坪洲規模最大的廟宇,供奉龍母.

坪洲龍母廟 按入内觀看



天后超過230年的古廟. 坪洲永安街69號B.

坪洲天后 按入内觀看




金花廟”  善信到金花廟除了求子還有是求姻緣, 坪洲永安街 (於天后宮左邊巷子進入) 

坪洲金花廟 按入内觀看




洪聖古廟隱蔽細小的一座供奉洪聖爺的古廟,位於灣友光街.

坪洲洪聖古廟 按入内觀看



牛郎織女的忠貞愛情, 祈求女紅手藝求姻緣

坪洲仙 按入内觀看




大利島參觀完仙姊廟沿坪利路前行經過地標大利橋便到. 因島上曾有大利灰泥廠而得名.大利島主要的建築物為一所廢物轉運站和污水處理廠. 

通往大利島的大利橋

 

*註:舊時坪洲工業十分發達,全島有超過100間廠房。在三、四十年代興起水泥之前,坪洲利用四面環海因而極易獲得蠔殼、珊瑚等石灰原料的天然優勢,高峰期有多達十數間灰窑廠, 以「東興」、「大利」、「勝利」等較具規模,有數百居民從事相關工作. 三十年代時,坪洲曾擁有全東南亞最大規模的火柴廠-大中國火柴廠,全盛時期有多達2,000名員工。除此還有牛皮廠、瓷器廠等等

 

 

坪洲圓通講寺 坪洲 鄉圍仔山頂新村13號 一所小規模的佛教寺院, 1962年由慈雲法師建立, 展轉由蔡伯勵給現時主持釋智泉管理.  所奉神靈 :

釋迦牟尼 阿彌陀佛 觀音 文殊 普賢 地藏王 藥師佛  

天后宮至圓通講寺步行需時7分鐘, 沿永安街前行至聖家路尾便是.(圓通講寺道德善堂差不多位置)

圓通講寺與我國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圓通講寺同名. 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圓通講寺是中國北部地區最大的觀世音菩薩道場,佔地面積達三萬多平方米

圓通講寺



道德善堂, 坪洲聖家路,

道德善堂 是一間道教廟,袓廟在海豐,五十年代初才傳至坪洲,原廟建於南灣,一九六三年搬至現址。此廟供奉道教三清及其他神靈例如,關公、候王、哪吒等。 隔離便是圓通講寺.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一種宗教。大約出現于公元二世紀之東漢時期,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年歷史了。

道德善堂






 






一出碼頭露坪街直行便見到天后宮


坪洲天后宮外有一奉禁封船碑



坪洲街巷

位於坪洲東灣的龍母廟



秘密花園





秘密花園

秘密花園內的烏龜池






 


坪洲遊行程二

參觀過以上行程一坪愉徑(坪利路大利橋前的路口右轉), 坪愉徑全長1公里, 坪愉徑沿海而建,景色開揚.沿途海風吹送,可清晰望到對岸愉景灣及迪士尼樂園. 尾段可登石級至釣魚翁觀景台及香港電臺發射站.沿路返回, 或在香港電臺發射站沿坪洲家樂徑返回仙姊廟.沿海邊坪愉徑來回約需30分鐘, 假如在坪洲家樂徑(有石級)返回來回約需40分鐘.

 


通往大利島的大利橋, 到後背的愉景灣

後背的愉景灣


坪愉徑全長1公里








坪洲遊行程三

登高手指山沿途都有很多往手指山的指示,不用怕唔識路。手指山坪洲最高點-高95米.爬355級石級便到山頂.從市集到手指山頂祇需步行半小時至四十分鐘.沿途遮蔭地方不多,中途亦沒有補給站及廁所,所以出發前記得帶備充足水源。 山頂上可遠眺青馬大橋、迪士尼樂園及愉景灣一帶的景致。


此圖起點是坪洲碼頭,  沿途有很多指示牌, 市集到手指山頂祇需步行半小時至四十分鐘



手指山頂,鳳萍亭


手指山頂可遙望愉景灣





坪洲地圖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