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穿梭新舊大埔墟

 

穿梭新舊大埔墟, 敬羅家塾, 大埔舊墟天后宮, 大埔文武二帝廟, 香港鐵路博物館, 舊北區理民府, 舊大埔警署

穿梭新舊大埔墟

💓敬羅家塾, 💓大埔舊墟天后宮,💓大埔文武二帝廟,💓香港鐵路博物館

💓舊北區理民府, 💓舊大埔警署

 

大埔墟是香港歷史悠久的墟市

大埔區是香港十八區的其中一區,位於新界東部,範圍包括大埔墟, 八仙嶺,東平洲, 搭門, 大埔滘, 汀角, 船灣, 林村谷, 白石角及它的外飛地為赤門海峽兩岸的西貢半島北的十四鄉.它的總面積約為148平方公里,是香港第二大行政區域。

 

大埔為發展迅速之新界衛星城市之一.近年填海拓地闢建「大埔工業村及多個公共屋村,現已成為極具規模的現代化市鎮, 但仍然保存了不少饒富特色的歷史建築及文物, 居民的傳統文化和生活亦保留下來.

 

大埔古稱「大步」面臨「大步海」現稱吐露港,「步」意即碼頭. 且水深便利船泊.

因為地理位置優越,是九龍城和深圳墟之間的交通要道,有客船來往多個地點,甚至遠至潮汕。

「大步」成為區內水上交通樞紐一個優良的經商地,成為當時香港三大墟市之一.

 

「大步」之名用於明清兩代, 光緒年(1875-1908)以後才稱「大埔」.

 

早期的大埔墟(原名大步墟)位於林村河以北,汀角路以西,大埔舊墟天后宮附近一帶地方.為鄧族稅地文氏族人因不容於大步墟內建舖開市, 乃於1892年(清光緒十八年)聯合附近七個非鄧氏的村落組成「大埔七約」於「大步墟」隔河另設鄉鎮, 翌年定名為「太和市」.更隨後在1913年興建火車站於太和市,並命名為大埔墟火車站.從此加速了太和市的發展.

由於太和市已逐漸取代大埔墟的地位,所以太和市後來被通俗習慣地稱為大埔墟,而原來的大埔墟則改稱為大埔舊墟.

 

現時的大埔墟原稱太和市

大埔墟(位於林村河以南,廣福道兩旁)則仍然有墟市富善街(原稱太和市,以文武二帝廟為中心)

 

大埔舊墟天后宮是大埔舊墟唯一保留下來的遺留痕跡, 及一條「舊墟直街」街名.

 

今次穿梭大埔新舊主要介紹大埔區的法定古蹟和歷史建築回顧流逝的歲月,追憶從前大埔社區與廟宇,祠堂與圍村.


 💓💓


敬羅家塾

600餘年前之明朝時代, 鄧氏族人鄧敬羅首先到大埔頭現址建村. 風水及地理環境極利漁農畜牧.

鄧氏族人不忘推動教育, 在村中建有鄧氏宗祠敬羅家塾, 同時紀念開村始祖及作育英才.

敬羅家塾初期是村中的書院, 直至村中之啟智學校建成才取代了敬羅家塾的教育地位.

 敬羅家塾可在太和火車站步行(約15分鐘)前往, 最直接就是在大埔墟南盛街乘坐21A專線小巴直達.

敬羅家塾



乘坐21A專線小巴直達 (大埔墟南盛街-大埔頭)


大埔村石碑, 下款題字是愛新覺羅-溥儀 




大埔古井一口已封閉, 井神在此

沿大埔頭徑右轉大埔頭路途經21A小巴尾站(太湖花園)

敬羅家塾步行往大埔舊墟天后宮-約需20分鐘 





穿







大埔舊墟天后宮


省躬草堂是香港新界大埔區內歷史最悠久的道堂,位於大埔舊墟汀角路。

省躬草堂建於1936年,供奉廣成子,並在區內贈醫施藥


大埔廣福橋

跨越林村河

橫過馬路進入墟市富善街






大埔文武二帝廟入口




大埔文武二帝廟

尋找隱藏的古蹟 | 市集裡的古廟






香港鐵路博物館


大埔綜合大樓

對面運頭角里上行往大埔舊北區理民府








大埔舊北區理民府

(前)新界行政事務的辦事處, 一個裁判司法院


舊大埔警署

新界首個警察總部  活化為推廣低碳生活的中心-綠滙學苑


1. 敬羅家塾, 2.大埔舊墟天后宮, 3.大埔文武二帝廟, 4.香港鐵路博物館, 5.舊北區理民府, 6.舊大埔警署


穿梭敬羅家塾,大埔舊墟天后宮,大埔文武二帝廟,香港鐵路博物館,舊北區理民府,舊大埔警署


大埔區博物館及古蹟 :

上碗窰樊仙宮

大埔碗窰窰址

舊北區理民府

前政務司官邸

文武二帝廟

敬羅家塾

香港鐵路博物館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