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香港仔天后古廟

建於清朝咸豐元年(1851年),該廟至今仍保存了不少清朝文物,包括鑄於咸豐元年(1857)的古鐘

 

香港仔天后古廟

本廟建於清朝咸豐元年(1851年),昔日為漁舟聚集之地, 與對岸鴨脷洲洪聖古廟一樣同是在海邊, 同樣是供奉海神的廟宇, 但因填海關係,現已遠離海邊,被繁囂街道包圍。此廟由當地漁民集資建成.

 

本名 俗名「林默娘」,人稱「媽祖」、「天妃」或口語「亞媽」。法相為端莊女性,頭戴鳳冠,身披紅衣。相傳能預測天氣, 拯救了不了出海漁民.香港各鄉村海灣,皆有天后古廟,多年來香火不衰。

 

該廟除正殿外,兩旁設有偏殿,左邊偏殿是辦事處而右邊偏殿則是太歲殿。廟內有金柱三對,用以承接屋頂的重量。左右偏殿均以月門分隔,而殿外亦有龍、虎及吉祥圖案之灰塑。

歷史文物 該廟至今仍保存了不少清朝文物,包括鑄於咸豐元年(1857)的古鐘。

 

香港仔天后古廟曾於同治十二年(1873年)、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重修。1999年該廟進行大型維修, 保留廟脊及石柱,金柱三對, 二進三間硬山式建築設計

 

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除天后外,廟內亦供奉財帛星君、觀音、太歲黃大仙及華陀。

 

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天后誕。




天后

財帛星君


華陀











觀音










黃大仙


太歲






門官

土地











咸豐二年牌匾 「海甸蒙庥」

意旨庇護海上風平浪靜之意














地址 : 香港香港仔香港仔大道180號

交通 : 坐往香港仔巴士, 總站下車左轉大街(香港仔大道)直行就見到, 步行約5分鐘

     70/70A號巴士(香港仔至中環交易廣場),970X巴士(香港仔至長沙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