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本部大樓

 

後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形式, 近代史上名人孕育的學堂


香港大學成立111周年, 香港大學聯同古物古蹟辦事處主辦「賞.識港大歷史建築」開幕禮, 讓大家可以欣賞香港大學的歷史建築,細味匠心獨運的建築及其背後的故事。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致詞演講. 時間剛好是上午11時11分, 日子是11月11日. 大學成立111周年. 11x1的興慶盛事. 張校長還說趕上這個好時刻.

 

香港大學校園座落於香港島西部的薄扶林,校園範圍為薄扶林道以東、般咸道以南、列堤頓道和巴丙頓道以西、大學道以北,佔地約16公頃。香港大學作為香港第一所及歷史逾百年的大學,部分校園設施已被列入香港歷史建築以至香港法定古蹟。

 

香港大學建於1910年2月26日,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建築就是本部大樓,大樓已列入香港法定古蹟。

大樓自港大開校至2012年都是文學院的大本營,張愛玲便曾於1939年在這裡的文學院就讀。

最為矚目就是1923年2月20日, 剛卸任中華民國非常大總統的孫中山重臨香港,應邀在此發表演說,直言香港是孕育他學養和革命思想的地方。「陸佑堂」本部大樓的禮堂, 可容納450人,裏面的古典裝飾仍保持初建時的模樣.

大樓為教學及行政用途

大樓以紅磚及麻石建成. 採用後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形式, 頂部置有鐘樓, 和四座塔, 樓上兩層設有迥廊, 花崗石柱廊.

典雅的建築也令本部大樓成為港大學生拍攝畢業照的首選地。

 

 

香港大學7個法定古蹟

1. 香港大學本部大樓外部

2. 香港大學大學堂外部

3. 香港大學孔慶熒樓外部

4. 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外部

5. 香港大學馮平山樓外部

6. 香港大學儀禮堂外部

7. 香港大學梅堂外部

 

如何前往 :

巴士 : 28,970,970X,973,A12

地鐵 : 大A2出口


香港大學本部大樓外部-法定古蹟


香港大學聯同古物古蹟辦事處主辦「賞.識港大歷史建築」開幕禮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致詞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致詞



香港大學本部大樓中庭


香港大學本部大樓中庭














香港大學本部大樓






香港大學孔慶熒樓外部-法定古蹟


香港大學孔慶熒樓-


香港大學校園地圖


如何前往 :

巴士 : 28,970,970X,973,A12

地鐵 : 大A2出口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