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大石古觀音廟(水月宮)


大石古水月宮, 一間身處兩幢東華學院大樓之間的廟宇. 供奉觀音菩薩, 還有包公、黃大仙、阿彌陀佛和龍母等眾多神靈.

水月宮約1884年始建於今窩打老道與亞皆老街交界,加多利山一帶, 古名大石鼓山坡。因政府要發展市區道路網, 延長窩打老道和亞皆老街連接九龍城和旺角.被迫讓路. 1926年遷至現址由廣華醫院重建及管理,

廟內保存一批珍貴文物,如兩塊1927年的古物牌匾、銅鐘, 香案, 觀音銅扇、其中刻有「芒角村同安社眾信女等仝敬送」的觀音銅扇別具意義,因芒角村是旺角的舊稱.

 

觀音是佛教的菩薩,以慈悲為懷、普渡眾生稱著. 「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所以名為「觀世音菩薩」

 

「水月觀音」是觀世音菩薩33化身之一,以水中之月比喻「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有水月鏡花的虛無縹緲感.

廟門兩側對聯寫上:「觀空有在皆成幻、音到無聲始見真」

 

農曆正月廿六日觀音開庫,均有大批信眾向觀音借庫. 

祈求財運亨通(很慈悲可以借你上限10億)


始建於古名大石鼓山坡於1884年的觀音廟













入口處供奉了一尊四面佛






















阿彌陀佛






這裡還供奉一尊臥佛








觀世音菩薩









大石古觀音廟(水月宮)

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地址 : 九龍山東街90號

交通 : 東鐵綫-旺角東站B出口, 橫過亞皆老街天橋,前行第二個街口右轉. 步行約6分鐘

    地鐵 -  旺角站E2出口, 步行約1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