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廣福祠 | 又稱濟公廟

 

供奉包括地藏菩薩、濟公、和合二仙、十殿閻王、萬回和月老等,特別有利人緣和姻緣運

廣福祠俗稱百姓廟,又名百姓祠,又稱濟公廟供奉多個神明,包括地藏菩薩、濟公、和合二仙、十殿閻王、萬回和月老等,特別有利人緣和姻緣運,向來吸引大批政商界名人、電影明星參拜

 

廣福祠初建於1851年(清朝咸豐元年),是當時香港一間供奉亡魂廟宇祠內正殿主祀地藏王,使亡魂得以安息後殿是坊眾的百姓祠堂.

 

廣福祠為東華三院的發源地,現已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祠廟建於高台上共有三進。第三進如同祠堂的祀廳,放滿密密麻麻的先人靈位.

初期唔算係一所廟宇,正殿主神除了地藏菩薩,1991年加入灣仔濟公廟的濟公活佛,帶旺咗善信人流香火,先被稱為濟公廟。還有和合二仙、地藏菩薩、月老等神祇。想求姻緣的善信,可以拜和合二仙曾有女星後稱靈驗加上明星效應. 此後便多了善信來求姻緣.

 

關於和合二仙之傳說聚眾多,於唐貞觀年間,和合二仙指兩位詩僧,分別為塞山和拾得。兩位摯友經常和詩唱偈,合力建成寒山寺。而雍正年間,塞山和拾得被封為和合二仙.

 

和合殿供奉三位靈神,當中一個叫萬回,另兩位為和合二仙。一位名為萬回的唐僧,因其兄長遠赴戰場,故日行萬裡尋找兄長,寄望可一家早日團聚,故被稱為萬回或萬回哥哥.祀之可使人在萬里之外,亦能回家,故曰萬回。稱這位靈神做「萬回哥哥」

 

在過去香港未禁娼時代,水坑口一帶是高級花寨所在地,神女們常到廟裏來,拜這位萬回哥哥,希望她們的恩客回來,是以香火極盛。

 

誕慶節日:濟公誕 農曆四月初八,八月廿五      

地藏王誕 農曆七月三十

和合二仙誕 : 農曆六月二十四



祠廟建於高台上, 單一個樓梯入口




門口土地公廟

廣福祠介紹


平台入口







清同治二年的銅鐘


















光緒三十四年刻牌匾











清咸豐七年刻牌匾


圖片來源東華三院網頁
舊貌外牆紅色, 上有”勝地”兩個大字. 年前翻裝修, 紅色外牆亦被修理. 被漆上七彩繽紛的「摩登」圖案及很多潮廣東俚語. 被指與古廟格格不入, 更有人大鬧設計「勁核突」! 
最後管理單位(東華三院)  還原紅色外牆.

此乃還原後的外牆(攝於2021年12月)


高台上的"勝地"



廟前平台


💓香港最著名的濟公廟,當屬上環太平山街的濟公廟💓

現時放在廟內的濟公神像,原本安放在灣仔迪龍裡一間私廟內,後來因收地重建而需要進行清拆,濟公像最終落座於廣福義祠

自濟公遷入後,人氣鼎盛,所以慢慢都把這處稱為濟公廟

廟內的濟公籤據說亦非常靈驗

 濟公傳說

濟公到底是何方神聖,自古以來都有不同的傳聞,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自然是宋朝李修元的故事。據說濟公本姓李,名修元,是宋朝時的天台人,本是降龍羅漢化身,於杭州西湖靈隱寺剃度出家,法號「道濟」。由於他經常裝瘋賣傻,並以癲狂度化世人,因此有「濟癲」這樣的稱呼,也就是濟公活佛的真身。

 
圖片取自東華三院
「國際濟公文化協會」推介書

濟公是佛教眾多羅漢當中唯一的漢人,深得坊間市民信奉

濟公以「半嗔半喜」的造型表現人世苦樂,救苦救難之餘,遊戲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