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是佛家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也是佛教徒見面合掌祝福和歡喜的問候語。

阿彌陀佛是佛家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也是佛教徒見面合掌祝福和歡喜的問候語。


隋唐時期是中國佛教發展的鼎盛時期,尤其是淨土宗的發展,出現了「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信仰盛況。釋尊在《觀無量壽經》雲:「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念誦「南無阿彌陀佛」是念佛法門中最普遍的,是《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所講的持名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兩字就是歸依 (南無)是由梵文音譯過來的,讀作”namo”. 就是 <歸依阿彌陀佛 >。 歸依跟阿彌陀佛一樣,有無量壽命,有無量清淨光明智慧德能,含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有功德法力,於西方極樂世界 各位諸善上人 於無量光,無量壽之中,淨化到如同阿彌陀佛一般的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的成就,念佛見性成佛。


「阿彌陀佛」指的則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導師,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佛教導人們要常常念這個名號,恭敬阿彌陀佛,皈依阿彌陀佛,更鼓勵我們發願求生阿彌陀佛的國土,接受阿彌陀佛的教導,成就圓滿菩提。 「阿彌陀佛」代表彼此之間無限祝福的意思.讓我們互相祝福前途光明. 消災延壽,祝福無限吉祥.


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位佛呢?一般說起佛,很多人都以為阿彌陀佛也好,釋迦牟尼佛也好,指的都是同一位佛,只不過是稱呼不同而已。然而佛教告訴我們:「阿彌陀如來,乃是三世十方諸佛之本師本佛。」。阿彌陀佛是大宇宙中所有佛的老師、領袖。釋迦牟尼佛也是三世十方諸佛中的一位,和阿彌陀佛是完全不同的佛。


在十方世界,這個大宇宙中有無數的佛存在,這些佛被稱為「三世十方之諸佛」。大日如來、藥師如來、毗盧舍那佛、釋迦牟尼佛等等都包括在三世十方諸佛之中。

阿彌陀佛被諸佛們稱為「本師本佛」。 「本師」和「本佛」都是「老師」的意思。所以,「本師本佛」是說,阿彌陀佛是諸佛們的師父,諸佛們則是阿彌陀佛的弟子、學生。


阿彌陀佛有三名:顯教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密教稱「甘露王如來」。另有十三號是: 「無量壽佛、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燄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

 


念佛不僅現前就可得到好處,來生還能得到殊勝的果報,往生極樂世界,得到無量的快樂、長壽、清淨及莊嚴相好。


念誦「阿彌陀佛」佛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現世能培育正面情緒,對現代人來說是一種值得推薦的生活模式。念佛可以改善人際關係,展示佛教修行的入世精神,所以念佛達人應該在人間建立理想的環境,讓大家一同念佛,改善全人健康,同登極樂國土。

 

常念南無阿彌陀佛消災增福慧 :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一般佛寺會在其入口處之牆上書寫大字的「南無阿彌陀佛」,作為迎賓門面。就像萬佛寺在大殿外牆上.

 

供奉阿彌陀佛廟宇:

萬佛寺

凌雲寺

東林念佛堂

竹林禪院

觀音巖

湛山寺

靈渡寺

♥ 大石古觀音廟(水月宮)

♥ 慈山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