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大埔舊北區理民府


(前)新界行政事務的辦事處, 一個裁判司法院

北區理民府約於1907年興建,是英國租借新界後初期的民政中心。是昔日負責新界行政事務的辦事處, 一個裁判司法院。

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清廷與英國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翌年4月,英國軍艦駛入大埔海登陸.

1899年4月17日香港政府在運頭角山上, 舉行接管新界的升旗儀式,

正式接收新界租地. 

由於大埔為新界的中心地區,英國人以此作為新界的行政中心,設立理民府、警察總部及鄉議局。

 

理民府嘅工作包括收稅、發牌、土地丈量、地區工程、司法仲裁、地方治安、排解糾紛、探測民情等

 

1988年至2000年間,該建築物曾撥給環境保護署使用該署的大埔分處,

2002年開始古蹟由香港童軍總會新界東地域租用

並命名為(羅定邦童軍中心)

 

北區理民府為二十世紀初典型的殖民地建築,大樓以紅磚築砌而成,東西立面置於磚拱遊廊,外形優雅堂皇。 保存良好,保留了建築物的本質特色。

是親子遊及拍拖影相好去處.

 

舊北區理民府於一九八一年列為古蹟。

 




春暉園


途經運頭角遊樂場




舊北區理民府入口處


舊北區理民府 建築在山丘上






紅磚的牆身 拱形的特色門窗




寬敞的磚柱遊廊


古樸的外觀 整座以紅磚建成 拱形的特色門窗






整座以紅磚建成 拱形的特色門窗 是二十世紀初典型殖民地建築物




高高在上的舊北區理民府





址 : 大埔運頭角里15號

港鐵大埔火車A2出口,於新達廣場出口, 沿途有指示牌, 

途經春暉園和運頭角遊樂場 

步行約10分鐘 

保安措施,公眾人士只可以喺建築物圍欄外面影相同觀賞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