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元洲仔大王爺廟


建於清朝中葉。大王爺廟是大埔的一座水神廟,為海陸豐漁民的庇護神

大埔元洲仔大王爺廟


建於清朝中葉。大王爺廟是大埔的一座水神廟,為海陸豐漁民的庇護神

元洲仔位於吐露港西北,大埔林村河口附近,昔日原為一個小島。

吐露港一帶海域,群山環抱,水質優良,1950年前是一處優良的漁場,盛產九棍、牛鰍等魚類, 還有帶子及海膽。吐露港是新界地區與粵東地區的重要水路運輸網絡,這運輸路線直至1960年代才衰落。因此,元洲仔成為本地和海陸豐漁民泊船的灣頭。

本地和海陸豐漁民兩個族群無論在語言上、生活方式和作業方法皆有很大差別,所以成為兩個獨特的群體。其中來自海陸豐的鶴佬漁民,他們祖籍惠陽的澳頭及下涌等地,所用方言屬閩南語系,俗稱為鶴佬話。海陸豐漁民多以圍罟、照魚及嚇門鱔等方式捕漁,他們會將捕得的漁獲拿到大埔漁巿場售賣.(位於運頭角海旁東昌街萬四長園側)

1950和1960年代,大量漁民聚居於元洲仔, 漁民居住在艇上或棚屋。由於居住環境擠迫和衛生情況惡劣,備受各方關注。加上政府在大埔興建船灣淡水湖, 及元洲仔以北展開大埔工業邨工程。兩項工程皆導致吐露港漁獲數量大減。

1976年政府宣佈發展大埔新市鎮.元洲仔外圍海域進行大規模的填海工程,元洲仔漁民逐漸被遷徙到其他地方或屋村。

大王爺廟由大埔五姓漁民發起募捐(五姓分別是蘇、徐、李、鍾及石)。他們組成「僑港惠陽蘇徐李鍾石姓宗親聯會」,在現址建廟鄰近當時的大埔政務司官邸

 

農曆五月初六開始(正誕在初八),為大王爺誕.


港鐵東鐵線至大埔墟站,再轉乘搭港鐵接駁巴士K18至廣福巴士總站下車 徒步約10分鐘即可到達。於總站下車後,向巴士尾的方向步行, 進入元州仔裡,途經元洲仔公園以及救傷站.


從大埔墟火車站步行前往, 約二十多分鐘










大王爺實是由三兄弟組成

長兄手握銅鎚居中,二弟手提鐵鐧於左,三弟手持鐵尺在右




廟後空地上更請來了一尊三米高的天后像,背靠一棵百年老榕樹












八仙過海壁畫


地址: 大埔元洲仔裡

交通 : 港鐵東鐵線至大埔墟站,再轉乘搭港鐵接駁巴士K18至廣福巴士總站下車,徒步約10分鐘即可到達。於總站下車後,向巴士尾的方向步行,進入元州仔裡,途經元洲仔公園以及救傷站.

步行 : 從大埔墟火車站步行前往, 約二十多分鐘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