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關帝廟

 關帝廟  香港好去處| 寺廟之旅

 

深水埗關帝廟,最初稱為協天宮,九龍區唯一主奉關帝的廟宇. 廟內主神關聖帝君,即三國時代名將關羽。廟建於光緒十七年(1891)前,於光緒二十年(1894)重修. 廟內神壇及祭檯,美輪美奐. 還珍藏著古銅鐘和青龍偃月刀等聖.

深水埗關帝廟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是香港最大關帝廟。

建成初期,前臨海濱,後靠小山.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不過時代發展巨輪, 原來是背山面水的環境已變成為內陸了.

 

「關帝」即三國時期蜀國名將關羽,羽字雲長, 義薄雲天.

關羽,關雲長,人稱關公。他生於公元160年.河東解縣(今山西運城縣)人.

民間相傳,關帝身高九呎,面如重棗,唇若抹砂,丹鳳眼,臥蠶眉;佛教尊稱「伽藍菩薩」,儒教尊稱「文衡聖帝」,道教奉為「伏魔大帝」、「蕩魔真君」和「協天大帝」等。除儒釋道三教外,民間對關帝之崇拜更為多元化

武聖、武財神、驅邪神、保護神和不同行業的保護神等。

 

關公崇拜

關公在華人社會裡最多人崇拜, 主要是關公重義輕利的神明形象, 凡有華人處, 必建關帝廟


深水埗關帝廟






深水埗關帝廟 2010年重修

牌坊由國學家饒宗頤題寫「關帝廟」、「忠義千秋」和「英名震華夏,祈福保平安」對聯






廟左邊有青龍偃月刀,廟古邊關公坐騎赤兔馬


桃園三結義

中門上木雕關公事蹟

關帝


此廟亦供奉文昌、六十太歲、觀音、包公及朱立大仙等等神祇


廟內鑄有光緒十七年歲次孟秋吉旦日立大鐘一口




武帝誕期,分別是農曆五月十三日的關平太子誕及六月二十四日的關帝誕


太歲


祭壇






青龍偃月刀




兩旁還有青龍偃月刀,以及關公坐騎赤兔馬,據說逢賽馬日賭仔就會來拜一拜





關帝誕 : 農曆六月二十四 
 社區組織團體於關帝誕當天舉辦大型活動, 包括廟宇團體,街坊鄰里、或鄉村委員會等. 以慶祝關帝的壽辰。賀誕活動包括粵劇神功戲、舞獅、請神、歌伶表演等。 
此項活動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關帝廟後便是醫局深水埗公立醫局

深水埗公立醫局(深水埗街坊醫局) 建於1936年現時闢作美沙酮診所。

2009年12月18日獲確認為二級歷史建築。


深水埗地鐵站A2出口,北河街/鴨寮街出口,沿南昌街南行約15分鐘可達

關帝廟地址 : 海壇街158號


深水埗關帝廟佔地約七千多平方呎,屬全港最大關帝廟. 

九龍區唯一主奉關帝的廟宇.


「關帝」關公是倍受儒家、佛門、道教三大中國教派共同尊崇的神祇,亦是祠廟最多的中國神明之一

其中解州關帝廟,是目前國內外「史建最早、規模最大、規制最高、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關帝廟,被譽為「武廟之祖、武廟之冠、天下第一武聖廟」。

始建於隋開皇九年,即公元589年.


💢  💢  💢


觀看另一關帝廟同是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 大澳關帝古廟


觀看另一關帝廟 : 岐山三宮廟-協天宮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