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 星期一

錦田樹屋

 錦田水尾村樹屋

錦田文物徑 - 水頭村及水尾村

香港擁有豐盛的自然生態和古蹟鄉土文化。錦田樹屋就極吸引,

該株老榕樹屬細葉榕Ficus microcarpa). 最少有150歲、枝葉繁茂的榕樹,藏一間古老石屋的磚牆及麻石門框,清初康熙時期頒佈咗遷界令,令沿海居民被迫遷徙。自此石屋荒廢,屋主離去後無人打理,屋旁榕樹不斷長大,支幹盤繞,氣根橫生,一步步將屋包圍起來,屋包圍壓毀,形成樹屋, 結果造成「屋樹合一」奇景。

 

細葉榕發展出的氣根可深入泥土層,並生長為新樹幹,接著樹幹又長出氣根,如此一直下去,最後形成「獨木可成林」的情況.

 

被榕樹吞噬的磚屋,為錦田最著名的景點, 該株細葉榕載於《古樹名木冊》編號LCSD YL/6 ,樹高16.5

 

** 株榕樹正被一種昆蟲蛀食嚴重, 一隻名叫朱紅毛斑蛾 / 燄色榕蛾 (學名:Phauda flammans) 的蛾蟲, 食榕樹樹葉,  再不處理, 有變光禿危機或會影響樹木結構.

昆蟲– 朱紅毛斑蛾(或稱燄色榕蛾, Phauda flammans) 的幼蟲主要以進食榕樹(Ficus)樹葉為生,朱紅毛斑蛾會於樹葉上產卵,在樹葉上孵化成幼蟲。幼蟲會爬到泥土中或樹根間隙結繭化蛹,再成蛾。這幼蟲不但影響樹木外觀,更對樹木造成傷害,也對附近的樓宇及途人造成滋擾。


















錦田天后古廟 < 上一站 田樹屋  下一站清樂鄧公祠


如只想來見識遊覽錦田樹屋的話, 可在元朗鳳翔路或錦上路車站乘601/601B小巴到北圍村總站,沿指示步行便到(约5分鐘)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