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玉虛宮 | 藍屋 | 舊灣仔郵政局 | 洪聖廟

 灣仔古蹟 | 玉虛宮 | 藍屋 | 舊灣仔郵政局 | 洪聖廟

 

灣仔是一塊寶地, 一個擁有百多年歷史文化的社區, 就這麼一轉, 已經有二家法定古蹟, 多家一級,二級,三級歷史建築物

 

先從灣仔地鐵站A3出口, 過電車路經石水渠街, 穿過灣仔街市或灣仔道, 過皇后大道東到另一段石水渠街,  先觸入眼簾就是一座藍色建築物藍屋. 是少數尚存的唐樓建築群.附近還有同是歷史建築物的有「黃, 橙屋.

 

沿石水渠街上行盡頭便到了石水渠街花園及北帝廟(玉虛宮)




灣仔地鐵站A3出口


穿越石水渠街


穿灣仔新街市后大道東 

有空調的新街市


或從灣仔道后大道東


舊灣仔街市 經活化後 上加建高樓大










藍屋在1922年興建  是了解老香港生活文化的好去處



藍屋是香港一座唐樓,位於香港島 灣仔 石水渠街72號至74A號雙數門牌,奪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卓越大獎. 現已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沿石水渠街上行盡頭便到了石水渠街花園及北帝廟(玉虛宮)



玉虛宮又名北帝廟

是灣仔坊眾為供奉北帝而建。北帝為代表北方星宿的神祇,同時也是水神。玉虛宮是灣仔早期發展的重要歷史地標.

廟宇於清朝同治元年(1862)興建, 1863年落成,落成年份刻在前進脊檁.

主體建築造工精細,正門麻石門額「玉虛宮」三字,

為當時駐九龍寨城的大鵬協副將張玉堂所題.

廟宇是兩進三開間結構, 中間為香亭,兩側各建有偏殿,皆以青磚、麻石及木材築砌.

供奉於香亭的北帝銅像鑄於明代,銅像袍角刻有「大明萬曆三十一年」(1603)

比廟宇歷史更久遠. 主體前進的正脊及墀頭飾以造工精巧和歷史悠久的石灣陶塑,

它們多以中國民間故事為主題。廟宇左邊偏殿原為公所(現為龍母殿)

曾於一九五零年代用作聖雅各兒童會;右邊偏殿則原為書院(現為三寶殿)

玉虛宮於二〇一九年列為古蹟。






























































































































參觀完玉虛宮, 原路出皇后大道東左轉便見到舊灣仔郵政局



舊灣仔郵政局


舊灣仔郵政局是本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郵政局建築。這座曲尺形建築物坐落於灣仔峽道和皇后大道東交界,建於1913年,1915-1992作為灣仔郵政局。這是一座簡樸的人字瓦頂建築,山牆及灰塑甚具特色。現由環境保護署用作灣仔環境資源中心。又名「環保軒」.  

舊灣仔郵政局於一九九〇年列為古蹟。
























舊灣仔郵政局對面一組舊唐樓, 活化後為一家老字號餅家



此建築羣組為皇后大道東 186 號188 號及 190 號 屬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往前行不遠便到了洪聖古廟



洪聖古廟

灣仔洪聖廟    香港皇后大道東129號

洪聖是指「南海廣利洪聖大王」與洪聖廟毗連的是望海觀音廟  庇護出海作業者



洪聖廟估計1847至1852年間建成,廟後設有一座挨山建成的神壇

原為建於海濱岩石上的小神壇

清朝咸豐十年(1860)擴建, 現被列一級保護文物

廟內保存一批珍貴文物,如雲板、石器古物、魯班像,亦有塔香供善信祈福。

廟內供奉多位神明,包括洪聖大王、太歲、包公丞相、華佗、文昌帝君、華光大帝

還有兩位女神:「金花夫人」和「花粉夫人」等。金花夫人,即「金花娘娘」































廟後設有一座挨山建成的神壇

一棵生長於石上的細葉榕樹






莊士敦道上和昌大押



值得一去的景點有莊士敦道上的和昌大押

探訪過洪聖廟, 對正的馬路就是大王東街, 直行到路口就是灣仔莊士敦道62號-和昌大押


4幢相連、設有長廊式陽臺的唐樓組成,樓高四層,分別建成於1888年至1900年代










這棟建築物建於19世紀末,古典的外牆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和昌大押如今已經活化成酒吧及餐廳 The Pawn  是由四幢於1888至1900相連陽台長廊式樓宇組成, 曾經是香港最古老的當鋪之一, 和昌大押的招牌大字和水磨石牆壁很有特色 , 經過保育及翻新工程後,

現已變成英式酒吧及餐廳

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灣仔古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