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寺廟香港

寺廟     宗教文化  香港是一處文化匯聚的寶地.  民間的宗教信仰來自五湖四海,

寺廟     宗教文化

香港是一處文化匯聚的寶地.

民間的宗教信仰來自五湖四海,

 

郊遊去寺廟, 欣賞大自然,遠離煩囂都市, 放下煩惱. 洗滌心靈. 

 

香港文化和歷史遺蹟遍佈港九新界, 佛教,道教,或是歷代聖賢的廟堂. 都值得我們國人關注及了解過去一些歷史遺蹟, 溫故知新.

 

無廟不成村, 就說明有人聚居的地方, 就有信仰文化, 就信奉著不同的神明. 可從居民建村就有廟宇, 就可見證居民生活與文化的歷史

 


香港位處中國大陸南端, 早期是個沿海的一個小漁港,漁民出海捕魚,與風浪為伴,常遇生命危險。故沿海一帶的漁民多信奉海神,他們在海旁建立廟宇,出海前祈求神靈保祐平安,希望可以逢凶化吉。

除了天后崇拜,本地漁民亦信奉水神洪聖、北帝,所以天后廟、洪聖廟、北帝廟隨處可見。

 

及後社會因素, 戰爭不斷, 中原人士不斷南遷, 人口不斷增加,形成多元信仰的社區。以廟宇為例,有祟拜土地神的福德祠、城隍廟、三山國王廟等;也有祟拜消災、除瘟、治病神靈的車公廟、譚公廟等;亦有祟拜英雄人物的關帝廟、侯王廟、大王爺廟等,以及其它廟宇例如祟拜觀音的觀音廟、水月宮、蓮花宮,祟拜文昌武帝的文武廟,祟拜行業師祖的魯班廟;當然少不了流行的佛教寺院和道教宮觀,

 


早期香港的廟宇不單是求神拜佛的地方, 祂還是為鄉民排難解紛的仲裁中心.宗教信仰及經濟文化集中地.

集廟議事,是中國民間社會的傳統之一,利用廟堂這種具有神聖性的場所,議決社區一些公共事務.

 

宗教信仰是傳統社會的重要元素,廟宇因此成為社區的地標和發展歷史的見證。

根據西貢大廟灣石刻文字的記載,西貢大廟灣佛堂門早在南宋時期已建有廟宇,所以佛堂門天后廟的歷史可上溯至南宋咸淳二年(1266)

 


目前全港被政府列為法定古蹟的廟宇共有十座,它們是重要的物質文化遺產。

 

早期的廟宇, 其格局一般不大,為小規模的建築物,屬於典型的嶺南建築形式,常見的是一所二合院,即前座為門廳,後座為正殿,中庭為天井;建築面闊三間,硬山屋頂,青磚黛瓦,設雕刻脊飾。較為講究的廟宇,正門施以花崗石柱樑,脊飾採用石灣陶塑。及後社會逐漸繁榮, 富裕起來, 大型的佛教或道教廟宇便相繼出現. 這些廟宇則多仿照中原的傳統寺觀,即中軸對稱的宮殿式佈局和建築,施鬥栱,歇山頂,琉璃瓦,並飾以鴟吻角獸。

 

廟宇

一些單體式且不設前院的廟宇外,一般都有一個獨立的門為入口,如神道坊(廟宇牌坊)、山門、鳥居等,也代表進入廟宇或結界範圍。入門之後為神道,可通往參拜之處。

 

廟宇主體建築稱為「殿」,「殿」本指帝王居所,後來也指供奉仙真聖賢神佛的屋宇如大雄寶殿,有些則稱為「堂」。規模較大的寺廟常有多個不同的殿或堂。

 

本地廟宇為磚木構造,外牆為承重牆,築以青磚,或以麻石為基礎,瓦頂。 門廳正面常用石柱、石額枋,基本上不施鬥栱,或有看梁獅子、雀替、出柱石雕。 用石材代替木材是嶺南建築的特色.

 

中門後設檔中門, 又稱屏門,檔中門由一對門柱固定,無論開閉,人需繞門而行,不可從擋中門出入。

 

正殿一般比門廳稍高、稍深,它的地基一般比門廳高出2-3級,表示正殿更高級。正殿一般採用木柱木樑,為傳統抬樑式架構,但只有明間內立柱, 不設次間外柱,檁木兩端直接由外承重山牆承托。 檁木承托屋架椽子,脊檁俗稱主梁或大樑,枋木位於檁的下方。

 

廟宇最為引人注目之處是屋頂脊飾,所以最隆重的裝飾一般安在門廳屋頂的正脊上, 稱正脊脊飾,常見是石灣生產的陶塑,有鰲魚、花瓶、戲曲人物、二龍爭珠等造形。 正脊正中的裝飾稱脊剎,常見有寶珠、火焰、葫蘆等。垂脊脊飾常見的造形是博古紋。 個別的廟宇會在垂脊的末端安放一對小獅子或小麒麟。 而較為普通的廟宇,其脊飾相對就很簡樸,一般為船形正脊,配以卷䓍紋灰雕。

 

簷廊的上方,即簷下的樑架,亦是顯眼的地方,一般會施以木刻於梁身、駝峰、封簷板上。 駝峰是支托上方梁頭的一塊墊木,因古代的原型看似駝峰,故名。 封簷板位於簷口下方,作用是保護木質椽子不受雨水侵蝕。 木刻的圖案豐富多彩,有花卉、人物故事或動物、靈獸等。

 

鐘和鼓是廟宇常見的擺設。鐘和鼓是古代的樂器,最早用於祭祀、朝會、作戰等場合,有計時、記事、集眾等功能,舉行重大的慶典時,必定鐘鼓齊嗚。古時候鐘和鼓日常用於報時,所謂晨鐘暮鼓。後來鐘鼓為佛教、道教寺觀採用,被稱為法器,唐張繼有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名句。鐘為鐵或銅鑄而成,一般鐘體上有銘文,故可記事。本港廟宇之中,最古老的鐘藏於元朗屏山鳳池鄉天后宮內,為清康熙年1684年所鑄,距今三百多年。

 

廟宇不但是供奉神明的場所,更是社區的心臟和靈魂,本地很多傳統的節慶活動,與廟宇的關係密不可分,例如著名的元朗天后誕 (天后廟) 巡遊、搶花炮,長洲太平清醮 (北帝廟) 搶包山,大坑 (蓮花宮) 舞火龍,已成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代表。

 

廟宇是一處嚴肅而又神聖的地方, 一處讓人反思及可得到心靈上慰藉之聖地.

 


 

中國民間很多農村幾乎都建有寺廟,目的是祈求神靈保佑一方平安。

這些民間寺廟裏供奉的神祗常有不同宗教互相影響、習合的情況,如佛道雙修、三教合流、神佛習合等,加上與民間信仰, 發展到後來儒,釋,道和合在一起, 已沒有寺,廟之分.

 

寺廟有各種名稱 : 稱寺、舍、園、閣、苑、林、院、陀、堂、洞、慈航,多由佛家主持

稱廟、宮、樓、觀、祠、館、殿、,多由道家主持

 

最初稱寺院為“精舍” 由於古時精舍大都建築在城郊外幽靜的林地,故又稱“蘭若”,意即寂靜之處; 也可以叫作阿蘭若處。阿蘭若,簡稱為蘭若. 寺院又稱“伽藍”,意指僧眾所居的園林.

 

寺原本是政府機構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在中央建立「三公九卿」制,其中九卿的辦公場所就稱為「寺」。

鴻臚寺(主掌外賓、朝會禮節)、

大理寺(主掌刑獄,相當於現代的最高法院)、

光祿寺(掌管宮廷宿衛及侍從,膳食)、

太僕寺(掌管馬畜牧)、

太常寺(主掌宗廟禮儀)、

宗正寺(即宗人府,掌天子宗族事)、

衛尉寺(主掌門衛屯兵)、

司農寺(主掌糧食積儲、後被戶部取代)、

太府寺(主掌宮廷庫藏和貿易)

 

廟一般供奉的是本土或者本地的神靈,如關羽、藥王、媽祖、二郎神等,

寺則供奉的是佛家的大能,如釋迦牟尼、觀音、地藏、文殊、普賢等等。

廟最初是祭祀天地鬼神與供奉祖先的地方

漢代以後,廟逐漸成為祭祀過去聖賢的地方,如著名的孔廟、武侯廟、關帝廟、岳王廟、龍王廟、山神廟、土地廟、城隍廟等

 

一般皇宮的前殿也稱為廟,所以人們把朝廷稱為「廟堂」。

 

宋朝范仲淹岳陽樓記: 居廟堂之高, 則憂其民; 處江湖之遠, 則憂其君.

 





南涌天后宮 | 觀音堂 | 海神龍王



坪洲龍母廟




后角天后廟



茶果嶺天后廟




廣福義祠又名 濟公廟 


大石古觀音廟(水月宮)



志蓮淨苑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惟聞鐘磬音。


橫洲二聖宮


坪洲天后


坪洲仙



楊候古廟



洪聖宫



大廟-西貢佛堂門天后古廟



粉嶺龍躍頭文物徑 - 天后宮



鯉魚門天后廟



山寺

橫看觀音高千丈,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慈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船灣三宮廟



寶蓮禪寺



涌候王宮



大嶼山靈隱寺



大澳楊侯古廟



大澳關帝古廟



大澳天后古廟



大澳洪聖古廟



東山古廟



深水埗關帝廟



文武二帝廟



深水埗天后廟



深水埗北帝宮



三太子廟又稱三太子宮



樊仙宮



大王古廟



玄關二帝廟



大嶼山薑山觀音寺



玉虛宮又名北帝廟



灣仔洪聖廟



九龍城侯王古廟 | 歷史文化及文物| 法定古蹟



華光古廟被梨園戲班奉為保護神      全香港只此一家



龍巖寺



大澳新村天后古廟



黃大仙祠 - 有求必應     又名嗇色園



靈渡寺 千年古剎


筲箕灣譚公廟 - 百年古廟


筲箕灣天后古廟 - 建於同治十二年(1873年)



筲箕灣城隍廟 - 建於光緒三年(1877年)


鳳凰山山腰的寺廟 及 寶蓮禪寺


百藝之師 - 魯班先師廟


沙田車公廟 - 求籤祈福


上環文武廟


凌雲寺-香港三大古剎之一

古剎凌雲寺,雲錦照觀音

清湍鳴迴溪,綠水遶飛閣


青山寺-香港三大古剎之一


西貢天后關帝古廟

西貢天后古廟 西貢關帝古廟(協天宮)


長山古寺


油麻地天后廟

油麻地天后廟 坐落於熱鬧的廟街

九龍區最大的天后廟, 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分排列為 :

福德祠(觀音古廟) 書院/城隍廟  天后  公所(觀音樓社壇)  書院



鴨脷洲洪聖古廟

建於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

廟前豎立著兩支54呎高、繪有龍形圖案的木柱, 當地居民稱之為「龍柱」

亦稱定海神針



銅鑼灣天后古廟

銅鑼灣天后古廟, 原名「鹽船灣紅香爐廟」


元朗天后古廟

錦田文物徑 - 水頭村及水尾村


洪聖宮

錦田文物徑 - 水頭村及水尾村


蓮花宮

超過150年歷史的觀音古廟.

建築外型非常獨特


上水河上鄉洪聖古廟


上水河上鄉排峰古廟


梅窩洪聖古廟


梅窩北帝宮


梅窩文武廟


大埔舊墟天后宮


大埔元洲仔大王爺廟



筲箕灣玉皇寶殿


香港仔天后古廟


赤柱北帝古


赤柱天后


上環水月觀音堂


上環太平山街觀音堂


土瓜灣北帝古廟



紅磡觀音廟


土瓜灣天后古廟


海心龍母廟


黃泥北帝譚公廟及天后廟


天后宮及文帝古廟(大埔泰亨鄉)


太上老君廟(玄都)


岳王古廟


三聖廟


萬佛寺


元朗東頭村楊侯宮


青衣大王伯公廟


清德堂達摩祖師廟


青衣太陰娘娘廟


青衣真君


秀茂坪大聖


觀音廟-普善佛堂


秀茂坪城隍廟


秀茂坪天后娘娘古廟


紅磡福德古廟


慈雲山觀音佛堂


雲泉仙館


鳳池村天后宮


慈雲閣 - 警惡懲奸十八層地獄一遊


荃灣蕙荃路廟崗天后宮


省善真堂


八鄉古廟


鴨脷洲水月宮


元崗村眾聖宮


坪洲金花廟


坪洲洪聖古廟


黃竹坑大王爺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