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文氏宗祠(泰亨)

 

為大埔區內第二大祠堂(最大為大埔頭鄧氏敬羅家塾)

泰亨文氏宗祠位於大埔泰亨祠堂村,為大埔區內第二大祠堂(最大為大埔頭鄧氏敬羅家塾)

泰亨文氏乃新界五大家族之一, 他們與新田文氏均是文天瑞長子文應麟的後裔

新界文氏原籍江西吉安,始祖文天瑞為南宋抗元丞相文天祥的堂弟

泰亨文氏為新界六日戰參戰宗族之一,領導大埔七約鄉民參與抗英

 

兩進式的文氏宗祠外形宏大

泰亨一座兩進式的文氏宗祠,外形宏大,但其實它是十多年前才重建的。舊祠堂建於明代,至今已有500餘年歷史. 因受白蟻蛀蝕而逐漸倒塌,20世紀中僅餘牆垣。

花了3年時間於2005年1月重建落成。另外在祠堂旁增建文山公園,豎立文氏先伯祖文天祥(號文山)的塑像,還有一座龔子亭,紀念泰亨始祖文蔭(字龔子)。

宗祠是依照五百年前舊祠堂建於明代時的設計. 屬唐末祠堂建築風格, 建材選料考究.

簷口板雕花、神樓門神、屏風則特請浙江工藝師人手雕刻,牌匾「浩然正氣」及「厚德參天」由國學家文懷沙書.

 

祠門外對聯「雁門綿世澤 正氣振家聲」.

上聯「雁門綿世澤」指文氏得姓後在雁門(山西代縣)形成強大宗族﹔

下聯「正氣振家聲」指文天祥.以追念文天祥被囚禁於元大都(今北京)監獄時所寫的《正氣歌》。

 


大埔墟靖遠街乘坐25A小巴


公所車 (25A綫)


途經一土地公廟




泰亨鄉牌樓後面就是文氏宗祠












"浩然正氣" 牌匾由國學家文懷沙書
























「厚德參天」由國學家文懷沙書








址 : 大埔泰亨祠堂村

交通 : 公共小巴25A

    由大埔墟(靖遠街)-泰亨/南華莆

 車站就在泰亨鄉公所, 下車後沿左邊車路前行便到文氏宗祠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