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坪洲仙姊廟


 

姊是指玉皇大帝七個女兒之一, 仙姊在七仙女中排行第七, 故亦稱為七姐.

七姐源於牛郎和織女在農曆七月初七夜(即七夕)於鵲橋相會的民間傳説,

 

鵲橋相會

今日雲耕渡鵲橋,應非脈脈與迢迢

 

牛郎織女傳說是中華民族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

因仙凡之戀不被認同, 牛郎和織女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陰曆七月初七晚上, 千萬隻喜鵲飛來,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走上鵲橋相會.

 

坪洲仙, 面積細小,殿內僅可容身兩人。殿前有一拜亭,給善信擺放供品.

殿內有兩個織女像,左邊的是舊像,自建廟時已有,右邊的是新像。

 

農曆七月初七,即七夕,又稱乞巧節

抬頭仰望星空,尋找銀河兩邊的牛郎星和織女星,希望能看到他們一年一度的相會.

牛郎織女既故事相信大家並吾陌生,而故事中既織女,亦即七姐天生擁有一雙巧手。

不少女孩都會到仙姐廟賀誕,以祈求賜予一雙巧手,祈求女紅手藝進步, 祈求一段好姻緣。

女性善信希望藉著拜七姐以求獲得精湛的針黹技藝和美好姻緣。

 

向七姐祈福的祭品相當講究,除了香燭和水果等,另外備有七姐盆、七姐衣、七色彩衣、胭脂水粉等。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香港供奉的七姐廟, 分別有葵涌石籬的七聖宮、西貢十四鄉官坑的七聖古廟、坪洲仙姊廟。

當中坪洲仙姊廟是較完整保留七姐誕習俗的古廟。

 

建於1954年的坪洲仙姐廟每年都會慶祝七姐誕,是現時香港較具規模的七姐誕。每逢農歷七月初六之夜

 

七姐誕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之一

項目名稱 : 節慶的儀式,活動

活動日期 : 農曆七月初七

傳統的「七姐誕」會由農曆七月初六晚起,進行為期一至二晚慶祝儀式,女性善信希望藉著拜七姐以求獲得精湛的針黹技藝和美好姻緣。向七姐祈福的祭品相當講究,除了香燭和水果等,另外備有七姐盆、七姐衣、七色彩衣、胭脂水粉等。

 

活動內容 :

坪洲「仙姐會」每年在仙姐廟舉辦「七姐誕」

七月初六的黃昏時分,仙姐廟前的供奉桌已擺滿供品,包括水果、壽包、護膚品、梳妝品、七姐盆等,還有供競投用的飾物。供奉桌上掛了五盞燈,樑上掛了兩盞燈,廟旁掛了七件七姐衣。七姐盆和七姐衣是七姐誕別具特色的祭品。紙製的七姐盆印有牛郎、織女、針線剪刀等女紅用品圖案;而七姐衣是獻給七姐的衣裳。

 

廟內參拜的善信以女性居多,善信先燃點香燭,在七姐神像前跪拜,並於香爐、門口、化寶爐、福德祠、仙姐廟外的哪吒廟和觀音廟上香。

 

上香後,善信於廟內挑選聖物,再於廟前擲筊杯一次,以詢問七姐的許可。若七姐答允,善信便可取得心儀的聖物和告知廟宇管理人記錄至香油簿內;若七姐沒有答應,則可改投其他聖物。投得聖物者,翌年須以同樣的物品還神,讓善信重新競投。


地址:坪洲北灣坪利路小山坡上距離碼頭約10分鐘路程

仙姊廟(仙姐廟)在坪洲島東北的坪利路,臨海高地,風涼水冷以前這裡是木屋區,而坪利路是填海得來和連接大利島(大利)的。 仙姊廟建於1954年,差不多70年歷史了。

 

建在小山坡上的仙姊廟  與哪吒廟和觀音廟












殿內有兩個七像,左邊的是舊像,自建廟時已有,右邊的是新像



福德祠


觀音廟


哪吒廟


哪吒廟內同時供奉哪吒, 齊天大聖


哪吒廟內同時供奉哪吒, 齊天大聖


廟外的哪吒廟和觀音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