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坪洲天后宮

 

超過230年的古廟 - 坪洲天后宮


超過230年的古廟 - 坪洲天后.

坪洲天后廟建於乾隆五十七年(1792). 建廟年份是跟據廟內碑文所示.

坪洲在大嶼山東面,為漁民聚居地。漁民多信奉天后,認為可保佑風調雨順,舟楫平安.

 

天后廟供奉天后娘娘, 亦供奉洪聖及財帛星君。

 

天后(又稱「媽祖」「娘媽」或「亞媽」).是中國民間信仰中的海洋女神.

相傳天后自小喜誦經禮佛, 有預測天氣變化的異能,救了不少出海的漁民。

 

洪聖或稱洪聖大王, 通曉天文地理,協助漁民預測天氣,以平安出海捕魚謀生,

漁民稱為「南海水神」.唐玄宗賜封洪聖為「廣利王」,亦有招財之意。直到宋仁宗康定二年(1041年),更被封為南海洪聖廣利王。

 

廟內置有長五呎闊半呎之魚骨一條,據稱此骨乃百年前漁民置廟內奉獻天后。

 

除此之外, 廟內置有與建同時的文物,鑄於乾隆五十七年(1792)的古鐘

及道光十二年(1832)的重修碑記。

 

本廟曾分別於嘉慶三年(1798)、光緒三年(1877) 及1998年重修。

坪洲天后宮外有一奉禁封船碑,立於道光十五年(1835年)記載島上漁民稟請縣衙禁止官吏以捉拿海盜為名,而濫徵封用民船,為此立碑為記。文物全部超過二百年歷史,值得參觀.

 

天后誕 :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洪聖誕 : 農曆二月十三

 

坪洲天后誕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之一.

項目名稱 : 坪洲天后誕

活動日期 :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及農曆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慶祝天后誕,但要到農曆五月下旬才聘請戲班上演五夜四日的神功戲。

在天后誕前夕,坪洲天后宮街坊值理會安排兩夜一日的洪文建醮。

農曆三月二十一晚開始,有啟壇、上表、行朝等儀式。第二天有行朝、上榜、超幽等儀式。在超幽儀式上,街坊會搶奪放在大士王前的「幽席」的供品。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正誕日)舞獅、舞麒麟到天后廟參拜. 不少非坪洲居民善信也專程到天后廟參加慶典

 

坪洲天后廟

地址: 坪洲永安街69號B

開放時間 07:00 - 17:00

前往交通 : 中環6號碼頭坐船坪洲,船程大約半個鐘左右,

      下船後沿露坪街一直前行約3分鐘便到





坪洲天后宮, 兩旁是坪洲鄉事委員會辦事處







天后娘娘


天后娘娘




洪聖大王



列聖殿




財帛星君



天后娘娘


土地公


鑄於乾隆五十七年(1792)的古鐘



廟內的立體浮雕


重建天后



坪洲天后宮外有一奉禁封船碑,立於道光十五年(1835年)記載島上漁民稟請縣衙禁止官吏以捉拿海盜為名,而濫徵封用民船,為此立碑為記。



坪洲天后廟

地址: 坪洲永安街69號B

開放時間 07:00 - 17:00

前往交通 : 中環6號碼頭坐船坪洲,船程大約半個鐘左右,

      下船後沿露坪街一直前行約3分鐘便到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