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青衣太陰娘娘廟

 

青衣太陰娘娘廟, 司空無極太陰娘娘廟, 始建於光緒廿八年

青衣太陰娘娘廟, 始建於光緒廿八年。一些最早期來自海豐和陸豐的善信, 移居青衣島後建成了青衣太陰娘娘廟。後因青衣社區發展, 太陰娘娘廟於六十年代中後期便遷廟至現時的位置.

 

青衣信義新村位於青衣長康村對面. 村內有太陰娘娘廟清德堂達摩祖師廟青衣大王伯公廟.

 

信義新村1964年開村, 因為當時政府要收返青衣大街海邊起街市,當時理民府撥官地安置受影響嘅32戶居民。由於條村獲瑞典信義會贊助17萬5千港紙起樓費,所以就叫信義新村。

 

司空無極太陰娘娘廟, 平時有善信定時打掃和添香, 香塔繞煙, 神光杳漫.

 

太陰娘娘,太陰即是月亮,故稱為「月娘」、道教神系中稱為「太陰星君」;我國古代則稱為「月神」,或「夜明之神」。民間以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那天為「太陰娘娘」的誕辰。

 

太陰娘娘廟同真君古廟一樣,都係首批青衣島民海陸豐人所建造供奉。而每逢真君誕,村民都會請神仙朋友(包括太陰娘娘、達摩祖師和大王伯公等),去真君大帝棚內,面向戲棚賞神功戲,亦讓善信和街坊參拜。

 

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張天師與財帛星君伴左右.

 

蟾宮神聖供奉太陰娘娘.

 

主殿側供奉觀音娘娘, 福祿壽三星和土地公公.


信義新村牌樓













凌霄寶殿



寶殿供奉玉皇大帝,張天師與財帛星君伴左右



蟾宮神聖供奉太陰娘娘


主殿側供奉觀音娘娘, 福祿壽三星和土地公公



蟾宮神聖供奉太陰娘娘


太陰娘娘














青衣運動場


港鐵青衣站"B"出口 青衣運動場






青衣太陰娘娘廟

地址 : 新界 青衣島 信義新村434約

交通 : 41巴士 - 青衣(長青邨)至九龍城碼頭, 長康邨康富樓站下車.

42C巴士 - 青衣(長亨邨)至籃田. 長康邨康富樓站下車.

43B巴士 - 青衣(長青邨)至荃灣西站. 長康邨康富樓站下車.

948巴士 - 青衣(長安邨)至 銅鑼灣天后, 長康邨康富樓站下車.

88A小巴 - 青衣(長安邨)至 美景花園, 涌美老屋村下車.

88D小巴 - 宏福花園 至 葵芳新都會廣場. 涌美老屋村下車.

88F小巴 - 港鐵青衣站 至 藍澄灣. 涌美老屋村下車.

回程可乘坐原來時的交通工具, 或可步行前往港鐵青衣站, 約步行15分鐘, 按地圖上回程標示下梯級至行人天橋, 沿天橋前行,經青衣市政大廈橫跨青敬路天橋, 下天橋沿青敬路/青衣運動埸前行便到港鐵青衣站入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