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紅磡觀音廟

 

是香港最有名的觀音廟之一,每逢正月廿六日觀音開庫,這裏萬人空巷,熱鬧非凡﹗

這個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的觀音廟,是香港最有名的觀音廟之一,每逢正月廿六日觀音開庫,這裏萬人空巷,熱鬧非凡﹗

 

有關觀音開庫,民間有一則流傳,古時有五百護法羅漢,他們化為和尚,到觀音廟化緣。觀音大發慈悲,大開倉庫,以齋菜招待他們,同時,將餘下之齋菜供百姓享用。自此,觀音廟定此日為「觀音開庫」.而借與借富同音, 善信都祈求借到大額財富. 當然是有借要有還才靈驗的啊, 年底要回到觀音廟進行庫」.

 

本廟建於同治十二年(1873)。為當時紅磡三約(紅磡、鶴園及土瓜灣)一帶的居民集資興建. 曾於光緒十五年(1889)及宣統二年(1910)重修。紅磡觀音廟顯靈事蹟: 相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據說紅磡黃埔船廠是當時盟軍轟炸目標。一日有炸彈落於紅磡區,附近的屋宇如紅磡街坊會小學通通被炸毀,惟觀音廟則屹立如故,而匿於廟內的人士無恙,居民均認為是觀音顯靈庇佑的緣故。

 

觀音

源自印度,本為男相,自入中土後,漸轉化為端莊慈祥的女性,也是慈悲象徵,既有身披白衣、手持楊柳、淨瓶或魚籃,亦有千手千眼等法相。觀音為救渡眾生的大菩薩,相傳曾立誓渡眾生,透過慈悲心聆聽眾生苦難和祈求,每當眾生身受苦難,發聲發意求救,頌念觀音聖號,便可獲得救助。正因「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所以名為「觀世音菩薩」。觀音廟亦稱「蓮花宮」或「水月宮」,因觀音相傳坐在蓮花上修道;而「水」與「月」不單具有清靜及脫離塵俗之意,也比喻世事變幻無常,如幻非真。

 

除觀音外,本廟亦供奉太歲及列聖。 此廟現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年中有四次觀音誕,分別是農曆的二月、六月、九月和十一月的十九日;依次為觀音的降生日、成道日、飛昇日及入海成為水神之日。而此廟以每年農曆正月廿六日觀音開庫的日子香火最盛,善信絡繹不絕。


正月廿六觀音菩薩『開庫』 

信眾們可向菩薩「借富」,祈求保佑一年財運亨通,可以說是有求必應 

紅磡觀音廟及大坑蓮花宮之『2022年觀音開庫』 

這習俗已成傳統,善信入廟借庫,先上香誠心說出自己名字、生日、借庫金額等,然後抽取開庫利巿,利巿裏寫上的面額就是向觀音借得的金額,由幾千萬至幾億不等。廟祝提醒,借庫人士記得有借有還,一年後緊記還庫酬神,才算圓滿。





「觀音廟」門額門聯

「座下蓮花饒有西湖三月景,瓶中楊柳分來南海一枝春」

均刻於光緒十五年(1889年)


"澤蔭方隅" 宣統二年牌匾















"彊" 宣統三


"慈度" 











紅磡觀音廟因應疫情關係, 貼心服務, 提供代客向觀音借庫, 避免人群同時聚集.

只要 whatsapp/wechat (95742278) 預約, 開庫日翌日便可到廟領取借庫物品.


前殿屋脊上精緻的石灣陶瓷公仔, 龍與鳳, 兩條鰲魚及神話故事的陶塑, 宣統元年制



地址 : 九龍紅磡差館里18-20號

交通 : 港鐵何文田站B1出口,經橫跨漆咸道北的行人天橋到達蕪湖街,直行至觀音街左轉便見到.

     巴士 : 2E , 6C , 6F , 7B , 8 , 8A , 11X , 12A , 30X , 106 , 106P , 212 , 230X , 268B , 269B , 796X , E23 , N23



 歡迎按繼續觀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