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敬羅家塾

 

敬羅家塾位於大埔頭村,是大埔頭鄧族的家祠,曾作書室之用,乃是我們稱的”卜卜齋”

敬羅家塾位於大埔頭村,是大埔頭鄧族的家祠,曾作書室之用,乃是我們稱的”卜卜齋”, 現是族人聚會和舉行傳統節日活動的地方。

 

敬羅家塾確實的建造年份已無從稽考,但據村民相傳,它是在明朝(1368-1644年)

時由第十三代鄧氏族人玄雲、梅溪、念峰 所建,以紀念第十代先祖敬羅公。

敬羅公更獲尊稱為大埔頭鄧族流光堂第一代先祖

 

敬羅家塾是傳統的三進兩院式建築,屋脊飾有博古圖案,正門上方的壁畫及置於中進造工精緻的木雕神龕,均為一九三二年重修時所造。

正門水磨石額「敬羅家塾」四字,出自著名書法家鄧爾雅先生 (1884-1954年) 的手筆。鄧爾雅的父親鄧蓉鏡是東莞鄧氏後人,於清同治十年(1871年)獲欽點為 「翰林院庶吉士」

 

敬羅家塾的全面修復工程由古物古蹟辦事處及建築署監督,於二○○一年一月竣工。敬羅家塾的修復項目於二○○一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的優異項目獎。

 

敬羅家塾於一九九八年列為古蹟。


從太和車站寶雅路直行至大埔公路大窩段

到水圍路口右手邊有個高的斜路穿過隧道就到大埔頭徑


穿過隧道就到大埔頭徑


啟智學校旁就是敬羅家塾




小巴21A從大埔(南盛街)到敬羅家塾



大埔頭村石

下款題字的是  愛新覺羅-溥儀


敬羅家塾








































敬羅家塾有個已封閉的古井

神守護


從太和車站步行往敬羅家塾需15


交通 :
太和車站步行往敬羅家塾

巴士 乘 73 號九巴可到達

大埔小巴專綫 21A大埔(南盛街)<->大埔頭總站


注意 : 星期二休館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