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大埔元洲仔前政務司官邸

 

香港英殖時期的新界政務司官邸

 清廷與英國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於翌年1899年4月, 英國派遣軍艦駛入大埔海登陸.正式接管新界租地.在大埔圓崗(運頭角山)設立行政中心, 並在不遠處的元洲仔設有理民宿舍. 自1947年起改為新界政務司官.

 

前政務司官邸於1906年落成,當時坐落於吐露港一小島元洲仔上,原由一條基堤與陸地連接。官邸是兩層高建築,建有遊廊,是一座二十世紀初的典型殖民地式建築。英文名叫Island House,附有塔樓,晚上可發揮燈塔作用. 

 

前政務司官邸改用作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的自然環境保護研究中心。

是次再參觀(第一次來沒有預約,以為可以即時安排,誰知剛巧當天沒有導賞員當值)參加古物古蹟辦事處舉辦的「大埔元洲仔前政務司官邸」導賞團. 由元洲仔自然環境保護研究中心同事接待, 得以參觀前政務司官邸全屋實況,包括種滿了各式花草樹木的大花園.

: 平時參觀需要預約, 個人費用HK$200.00

 

前政務司官邸於1983年列為古蹟。


第一種前往方法
大埔墟火車站乘搭港鐵接駁巴士K18至廣福巴士總站下車,步行約十多分鐘



第二種前往方法

大埔墟火車站步行前往, 約二十多分鐘


元洲仔里入口


斜路通往前政務司官邸


小山丘上前政務司官邸


山腳下是前政務司官邸馬廄



當年的馬廄

圖片攝於1978年,已完成填海工程,已把元洲仔連接大埔陸地 

大埔元洲仔前政務司官邸, 旁邊的旗杆都是從英國運來


理民官大宅採用殖民地式設計



週邊建有遊廊




樓下是客廳、飯廳和辦公室






英式郵箱




樓上有4間睡房






樓上週邊建有遊廊




這裡的英式庭園孕育了超過140種植物,由蕨類到大樹、本地以至外來物種,生態非常豐富




過道通往工僕人房及廚房

樓下廚房

樓下工僕人房及廚房

工僕人









從對面海望過去的前政務司官邸

前政務司官邸望過對面是大埔海濱公園, 背後的煙囪是大埔工業區

蹺道往山後一個不起眼的入口



這個入口很荒蕪

從這裡可望到小丘上的前政務司官邸

海邊有一個直升機停機坪





鳥群海面覓食, 背景是馬鞍山

前往方法 :

1. 從大埔墟火車站步行前往, 約二十多分鐘

2. 在大埔墟火車站轉乘搭港鐵接駁巴士K18至廣福巴士總站下車,步行約十多分鐘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