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鯉魚門天后廟


天后廟鯉魚門一曰遊



天后是中國人心目中的女海神. 相傳天后本名林默娘,為宋初福建莆田湄洲人,精通天文、地理及醫術,死後多次顯現神蹟. 靠海為生的人們得到神靈庇護.

鯉魚門的天后廟有二百多年歷史

建於清朝乾隆十八年(1753年)現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於1953年重修時發現一碑記刻著:「天后宮,鄭連昌立廟,日後子孫管業,
乾隆十八年春立。」

不過,歷史學家卻質疑石碑的可信性。

鄭連昌是明朝鄭成功部將鄭建之孫兒。

清初,鄭成功撤退至台灣繼續進行抗清活動。鄭建卻沒有隨鄭成功遷至台灣,率領部眾退守至廣東 ,一些更據守香港東面海域。鄭建死後,其子孫不恥食清朝粟物,和沿海民眾勾結,漸成雄霸一方的海盜。鄭連昌其子鄭耀一,
是著名海盜張保仔的養父。

天后廟旁建設「協天宮」,與天后廟合稱為「天后聖母廟」。

1953年農曆四月,天后娘娘顯靈現空中奇雲, 新聞記者蕭雲庵攝得天后顯靈的照片.

這張照片,證實天后顯靈,才順利集資重修天后宮。


天后宮重修後,蕭雲庵邀請文人雅士在廟旁大石刻字。
廟周圍堆疊許多巨石,呈各種奇異形狀姿態
「澤流海蒞」出自著名書法家區建公,蕭雲庵本身是出色的雕刻家,
他題了「江南煙景」四字。
廟後「海角潮音」是大埔官立漢文師範學校校長陳本照手筆,其他刻字包括:「海天擎秀」、「聖石嵯峨」、「山川孕瑞」、「壽世保民」。



香港人一般習慣稱三家村做鯉魚門, 過去是一個小漁村, 現今是香港食海鮮的好地方,還有個勁靚嘅海景.黃昏欣賞日落.

鯉魚門天后廟

 








鯉魚門入口, 沿此路一直往前行便可到天后廟, 通道兩旁都是海鮮酒家, 過了市集便見到鯉魚門地標...燈塔, 沿途鯉魚門及藍塘海峽别有一翻風景.    

因疫情關係, 大部分海鮮酒家都停業, 中午時間會有個别2,3家會開門做生意. 除了海鮮酒家有啲專買傳統手工餅嘅店, 杏仁餅,蛋卷,牛肉乾等手信.



鯉魚門地標...燈塔. 潮退時陸地相連可走過去的  背景是對岸筲箕灣

鯉魚門燈塔主要為往來鯉魚門海峽的船隻照明及導航,已有五十年歷史。這裡是過往香港最主要的海防據點, 海上對外交通主要出入口





天后廟傍有一對炮台, 是為保衛鯉魚門海峽的, 一炮當關, 萬船莫進.  

只是現時來說是作用不大了







天后廟旁建設「協天宮」,與天后廟合稱為「天后聖母廟」



















鯉魚門天后廟交通:

可坐地鐵到油塘站A2出口, 步行約15分鐘鯉魚門三家村.

小巴最方便可直達, 在佐敦吳松街乘坐或觀塘協和街.

也可選擇坐船, 由西灣河渡輪碼頭乘搭街渡.


步行路線只供參考, 出發前請留意天氣預報, 帶備足夠的飲用水以補充水份, 

智能手機,太陽帽和雨具都不可少.路程遠些的請備有乾糧及糖果朱古力. 

如行程是郊野鄉村, 請帶備行山杖(伸縮性的方便攜帶)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