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上窰民俗文物館

 上窰民俗文物館位於西貢北潭

 

上窰村。上窰村鄰近斬竹灣,村民曾以捕魚、務農,以及利用沿海豐饒的珊瑚量燒製石灰為生

村民因建窰燒造殼灰,作灰泥及肥田料之用而致富,

及後由於英泥及造磚行業的競爭,窰燒工業遂告沒落.

60年代,村民陸續遷往外地謀生,全村廢置

 

上窰民俗文物館是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分館。博物館位於香港新界西貢北潭涌風景區內的自然教育徑,佔地500平方米,原址是一條建於19世紀末原籍廣東寶安縣黃草嶺黃姓族人之村落──上窰村。 1981年,上窰村和鄰近的一座灰窰被列為法定古蹟。 1984年復修後改為民俗文物館

 

乘坐巴士前來可在上窰村站下車, 或者早一個站(北潭涌站)下車,先到西貢郊野公園遊客中心參觀了解西貢郊野公園的生態及地理特色. *如駕車前來, 只能駛到這裡找車位停妥. 北潭涌至黃石碼頭這一段路屬於管制區私家車不准駛入.

 

沿著北潭涌自然教育徑前行, 是條林蔭小徑, 對岸是保良局北潭涌渡假營, 從入口處”發記士”過復興橋一路前行至上窰民俗文物館步行約需15分鐘, 此路是自然教育徑, 當然是沿途都有植物品種及生態介紹.絕對值得帶小朋友同行, 假日親子遊.

 

觀光上窰民俗文物館可原路折返.

假若有興趣行小小山路, 前行不遠處教堂側可上上窰家樂徑一行. 上窰家樂徑上窰村至萬宜水庫西壩. 有興趣的可步行,需時要約2小時多, 此行山徑普通難度, 少量近崖邊有碎沙石路. 步行到大網仔路回到出發點,




大網仔路入口, 經復興橋前往




紅樹林



途經土地公廟



文物館旁的灰窰,客家人曾用以燒造殻灰,作為灰泥及肥田料之用,1981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上窰村,於19世紀由原藉廣東省寶安縣的黃姓客家族人所建。該村建於一高出地面的平台上,於入口處築有塔樓(一座6米高的更樓)




村內共有一排八所並列的房舍,屋前設有曬坪






雞塒
客家人過大禮時所採用的傳統雞籠, 內放公雞及母雞各一隻




打谷用風柜












當時主要運輸用碼頭



傍邊有一間廢棄了的教堂


上窰家樂徑入口



北潭涌自然教育徑上的大蜘蛛



北潭涌自然教育徑上的


北潭涌自然教育徑上的







地址 西貢北潭自然教育徑

巴士 : 乘搭九巴路線94號,或只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行走的九巴路線96R(港鐵鑽石山巴士總站直達北潭涌-總站是黃石碼頭),於上窰站下車,經過復興橋,再沿北潭自然教育徑步行約15分鐘。

小巴 : 乘搭新界區專線小巴路線第7號或第9號,於上窰站下車,經過復興橋,再沿北潭自然教育徑步行約15分鐘。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步行路線只供參考, 出發前請留意天氣預報, 帶備足夠的飲用水以補充水份,

智能手機,太陽帽和雨具都不可少.路程遠些的請備有乾糧及糖果朱古力.

如行程是郊野鄉村, 請帶備行山杖(伸縮性的都OK)

 

 

*請尊重自然環境,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切勿喧譁或影響居民,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