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蓮花宮

 蓮花宮建於清朝同治二年(1863)左右. 建築風格獨特,揉合了傳統中國建築特色與香港本地文化.

廟宇前半部呈八角形寶塔狀, 後半部長方形, 因後半部建於一塊巨石之上(又稱蓮花石)而分建成上下兩層.

大坑蓮花宮,現為法定古蹟.

 

蓮花宮主祀觀音菩薩, 亦供奉太歲、韋陀及陰財神.

 

觀音是佛教的菩薩,以慈悲為懷、普渡眾生稱著,相傳觀音坐於蓮花上修行,「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所以名為「觀世音菩薩」。觀音廟亦稱「蓮花宮」或「水月宮」

水與月不單具有清靜及脫離塵俗之意,也比喻世事變幻無常,如幻非真。

 

每年農歷八月十四日,插滿香枝的「火龍」,在區內出巡前,會先到蓮花宮參拜觀音。

舞火龍乃區內的年度盛事, 這項承傳百年的傳統習俗,是區內的歷史地標, 已於2011年被列為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疫情衝擊之下, 為驅除瘟疫而生的大坑舞火龍活動亦都被取消已連續二年了.




重簷攢尖頂的前殿呈八角形, 正殿(後殿)呈長方形




廟宇的入口階梯設於前殿左右兩側






蓮花宮的天花刻有以龍為主題的壁畫




正殿坐落於一堆岩石之上,其中一塊巨石更外露地面












觀音菩薩

觀音誕,分別為農曆的正月二十六日(開庫)

二月十九日(降生)

六月十九日(成道)

九月十九日(飛昇)

十一月十九日(入海成水神)





農曆正月廿六的觀音開庫,更吸引近萬名善信參與借庫, 全日人流不絕於途,場面非常熱鬧

因疫情關係, 這個活動取消

改為舉辦網上「觀音開庫」活動

廟殿依蓮花石建,分成上下兩層










清朝同治三年的花崗石供枱





















蓮花宮

地址:銅鑼灣大坑蓮花宮西街街尾。

交通:乘地鐵於天后站A1出口,沿銅鑼灣道直行約5分鐘,再轉入蓮花宮西街。

時間:上午 七時至下午五時開放。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