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 星期二

錦田洪聖宮

 錦田文物徑 - 水頭村及水尾村

建於500多年前的水頭村洪聖宮又稱大廟. 位於清樂鄧公祠旁,於明成化期間 (1465-1487) 為供奉洪聖爺而建,每逢農曆正月十五日,水頭村村民都會前來拜祭洪聖爺.

於清未1900年曾經進行修茸,最近 1984 年重建。

宮內供奉洪聖爺像外,亦供奉太歲神像。內裡的香爐和化寶鼎,是清朝道光年間製造。

現為古物古蹟辦事處評定的三級歷史建築。

暫不對外開放

 

洪聖與天后是中國兩大水神,古時錦田水道縱橫,河水氾濫時有發生,影響村民平安及農作物收成,故村民特意建廟敬拜水神,希望得到庇佑. 因此不少沿海居住的漁民也建廟供奉。

 

唐玄宗賜封洪聖大王為「廣利王」,到宋仁宗康定二年(1041年), 更被封為南海洪聖廣利王。








水頭村洪聖宮又稱大廟


清樂鄧公祠 < 上一站 洪聖宮  下一站長春園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