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土瓜灣北帝古廟

據廟內香爐所載年月,本廟建於光緒二年(一八七六年)

 

北帝 又稱「真武大帝」、「玄武神」及「玄天上帝」等,古人相信祭拜北帝可求壽。

北帝屬水神, 保佑信眾海上安全, 故深得沿海信眾愛戴.

 

據廟內香爐所載年月,本廟建於光緒二年(一八七六年)。原址處於今日青州街與馬頭圍道交界之小山丘上,後因市區發展於1921年拆卸。1929年卑利船廠管工胡某倡議建造新廟,使香火得傳;於是坊眾集資興建此廟。

 

北帝法相為披髮持劍,赤足分踏龜蛇,統領北斗星群,此外北方屬水,故北帝屬水神,因南方的水來自北方,故南人相信祭祀北帝,能息水患和保舟楫安全。北帝信仰沿於星宿崇拜,後漸為人格化。據道經所述,北帝為太上老君化身,後託身皇子,於武當山修道得成正果,再得玉帝封為太玄,鎮守北方。也有指北帝為淨樂國王子,修煉後功得圓滿,再協助武王蕩平群魔,被封玉虛師相,玄天上帝。

 

除北帝外,廟內亦供奉佛祖、太歲、財帛星君、觀音及華光等神祇。

 

北帝誕 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是北帝誕。


北拱街口的北帝古廟












華光先師

北帝

觀音

財帛星君





元神殿 - 拜太歲

佛祖殿







地址 : 九龍土瓜灣馬頭圍道146號/北拱街

交通 : 距離地鐵站比較遠, 建議坐往土瓜灣的小巴可在門前下車.

    途經的巴士有3B,5C,11K,12A,15.(北拱街站)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