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 簡稱老君, 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等

據《史記》記載老君,又稱老子,姓“李” ,名“耳”,字“伯陽”,諡號“聃”。 號為老子,楚國苦縣瀨鄉曲仁里人.

老子不僅學問淵博,其見識更是博古知今,通禮樂之原,明道德之歸。

老君的全稱“一氣化三清太清居火赤天仙登太清境玄氣所成日神寶君道德天尊混元上帝”

道教中素有“三清”的說法,而太上老君正是“三清”中的第三位.


道教是唯一產自我國本土的宗教.

道教三清大殿中,通常供奉的三位尊神是道教的最高神“三清”。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據《集説詮真》引《讀書紀數略》雲:“三清者玉清聖境,元始居之;上清聖境,道君居之;太清仙境,老君居之。” 

道教宮觀中的三清殿,都有道德天尊之神像或神位。其神像常作一白鬚白髮老翁,手執羽扇,居元始天尊之右側位。在道教大型齋醮禮儀中,也均設有道德天尊的神位,亦居元始天尊之右側位。

在道教信仰中,太上老君的化身便是先秦時期的哲學家老子。因為老子生平引渡了無數人,並傳下對道教發展影響最大的經典《道德經》,是道教最重要的經典之一。所以太上老君亦被後世稱作“道德天尊”。也被道教奉為開山祖師, 根據《史記》所言,老子曾是周天子座下的守藏史官,不過因為周朝氣運不興,德行日衰,所以,看到了這些的老子便隱退官場,西遊山林,終成正果。

《道德經》第四十二章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由無名大道化生混沌元氣,由元氣化生陰陽二氣,陰陽之相和,生天下萬物。


《道德經》共八十一章,分上下兩卷。老子在書中認為宇宙事物有一個共同的本源,他把它稱為“道”或“無”。揭示“道法自然”、“清靜無為”、“長生久視”等精妙哲理,是道教教理,教義的根源。


清淨無為,師法自然,創出道家的無為學說

,可道,非常道. ,可名,非常名.

老子道德經第一章《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 以觀其妙;常有欲, 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道德經》講的道,是天、地、人的自然之道、本然之道;自然之道才是「常道」

追求名利情之道,在老子看來都不是常道, 必須返本歸真,才能回到生命的本道,即自然之道

 

世間稱頌樂道的富貴尊榮、高世之名都不是「常名」,是瞬間即逝的東西,不是永恆存在的光輝。

 

 

道德天尊之神誕日為農曆二月十五日,是日大多舉行祝誕聚會或祈福延壽道場。

 

 

供奉太上老君廟宇 :

   太上老君廟(玄都)

   蓬瀛仙館

   省善真堂

    雲浮仙觀

♥ 三聖廟

♥ 萬佛寺

♥ 慈雲閣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