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燃燈佛

 

燃燈佛出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故稱為燃燈佛,又名定光如來、錠光佛、普光佛,或加古字作燃燈古佛等

燃燈佛,意為「錠光」,因燃燈佛出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故稱為燃燈佛,又名定光如來、錠光佛、普光佛,或加古字作燃燈古佛等。

 

《燃起佛前燈,滅除心頭火,願以大智慧,照破眾無明.

 

在佛教中,「燈」象徵智慧和光明,而點燃內在的心燈,則象徵開啟智慧,消除煩惱障礙。

 

《增一阿含經》記載燃燈佛(定光如來、燈光佛)曾在過去世為釋迦牟尼授記,預言他未來將成佛,是為釋迦牟尼佛授記之師。《修行本起經》和《太子瑞應本起經》記載傳說釋迦牟尼過去世曾以五莖蓮花供養燃燈佛,由於蓮花是佛教中的聖花(《妙法蓮花經》即以蓮花來象徵佛教教義的純潔高雅),五莖蓮花更是聖花中之珍品。

 

而被預言將在九十一劫後的賢劫成佛。佛經中的許多佛、菩薩都曾是他的弟子。

 

佛教有「豎三世佛」,即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一切佛。燃燈佛就是過去佛,與佛陀(現在佛)和彌勒佛(未來佛)並稱三世佛。許多供奉「豎三世」佛的寺院,都會分別在大雄寶殿的左側、正中和右側供奉燃燈佛、佛陀和彌勒佛,代表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

 

據說燃燈古佛的佛像歷史悠久,早前被炸毀的阿富汗巴米揚大佛像,其中一個便是燃燈古佛。

 

中國以農曆八月廿二日為燃燈古佛誕

一般善信到廟宇求燃燈古佛為求催吉避凶.

 

祀奉燃燈佛的廟宇:

上環文武廟/列聖宮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