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碧霞元君

 

碧霞元君是中國華北地區的著名神祇

碧霞元君是中國華北地區的著名神祇

 

中國民間的“北元君,南媽祖”的說法,指的是碧霞元君和媽祖娘娘之間,雖然有地域之差和山神、海神之別,但同樣都普度眾生、捨己為人,成為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聞名於世的保護女神.

 

道經稱為“天仙玉女碧霞護世弘濟真人”“天仙玉女保生真人宏德碧霞元君”。因坐鎮泰山,尊稱泰山聖母碧霞元君,俗稱泰山娘娘。

 

碧霞元君在民間赫赫有名,傳說她是東岳泰山大帝的女兒,又稱天仙玉女,俗稱泰山娘娘、泰山老奶奶等。道教認為,碧霞元君“庇佑眾生,靈應九州”。她與從古天竺國遠道而來的觀世音菩薩,都是中國歷史上影響最大的女神。

道教稱為“東岳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

 

專管人間生男育女之事,並能保護孩童健康成長。八公山自有帝母宮後,每年的農曆三月十五來廟裡求子求嗣者特別多。但凡想生男育女的少男少女和盼人丁興旺的婦嫗耆老,紛紛前來燒香求福,且時常應驗。一傳十、十傳百,帝母宮香火日漸興旺。這座帝母宮被譽為“淮上第一廟觀”。

 

中國南方部分地區也稱其為「送子觀音」

 

在我國的北方地區,民眾對碧霞元君的信仰極盛,信徒以之為奉神,禱之即應。在民間廣為流行宣揚敘述泰山娘娘靈蹟的《泰山娘娘寶卷》,道教也奉為教門經籍,納入道書之列。

 

1983年,泰山碧霞祠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二十一處重點道教宮觀之一.

香港唯一供奉碧霞元君的廟宇在黃大仙祠嗇色園.

 

碧霞元君咒

天母運合,玉闕真仙。金蓮發苞,御製熊然。孟夏十八,化現母前。修真合道,受命天仙。

敕封玉女,護世威嚴。神兵侍衛,鬼官俟宣。誅鋤奸盜,扶危濟險。平治水火,降福消愆。

清寧宇宙,仁慈而憐。從善者奉,逆我者亶。人間祀仰,天地齊年。何災不滅,何福不遷。

遵承帝命,永劫綿綿。包含岱岳,玄之又玄。

 

“庇佑眾生,靈應九州”

 

每年農曆四月十八日是碧霞元君誕辰之日

 

 

供奉碧霞元君廟宇:

黃大仙祠,又名嗇色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