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女媧

 

女媧又稱女媧氏,另稱媧皇、俗稱女媧娘娘  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

女媧又稱女媧氏,另稱媧皇、俗稱女媧娘娘

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

女媧,姓風,為伏羲之妹妹

傳說女媧的功績有搏土造人、煉石補天

據北宋時期編寫的一部類書太平御覽記載,天地開闢之初,女媧用黃土造人.為大地創造人類. 並負責安排男女的婚姻, 被喻為母親神.

根據《三皇本紀》記載,水神共工與火神祝融交戰,導致天塌陷,女媧不忍人類受災,於是煉五色石補好天空, 積蘆灰止洪水, 平息災禍, 故中華民族皆視其為始祖女神,也在中國道教與民間信仰之中有相當崇高之地位。

道號為「玄元洞府煉石補天媧皇上聖元君」

 

相傳女媧是一個真實存在過的歷史人物,她的陵寢位於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趙城鎮東的侯村。

女媧陵,是一座古建築,2004年6月10日成為山西省文物保護單位

女媧陵的存在時間可能在三四千年以上,同黃帝陵一樣,也是中國古代皇帝祭奠的廟宇。

 

在香港沒有單一供奉女的寺廟, 澳門草堆街就有一間,又名靈巖觀.

 

女媧又發明笙簧和創設婚姻等。天穹如傘,女媧善於補天,因此女媧亦成為中國雨傘和繡補業者所祀奉的職業神.

 

今一般拜女媧的善信都是以求姻緣為主

 

供奉女媧廟宇 :

   大角咀洪聖殿

   跑馬地黃泥涌北帝譚公廟及天后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