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青衣大王伯公廟

 

青衣大王伯公廟起源於光緒廿八年(1902年)是青衣山神土地神,保佑水陸居民平安

青衣大王伯公廟

 

青衣信義新村位於青衣長康村對面. 村內有太陰娘娘廟清德堂達摩祖師廟青衣大王伯公廟.

 

信義新村1964年開村, 因為當時政府要收返青衣大街海邊起街市,當時理民府撥官地安置受影響嘅32戶居民。由於條村獲瑞典信義會贊助17萬5千港紙起樓費,所以就叫信義新村。

 

青衣大王伯公廟起源於光緒廿八年(1902年),青衣漁民及居民成立.是青衣山神土地神,為求保佑水陸居民平安。 六十年代, 當時港英政府為規劃發展新市鎮, 需填海建地. 另撥地青衣高灘村434約重建, 就是現址位於半山腰上,視野更開楊.

 

大王伯公廟,潮藉人士多稱土地公為大伯公,故此此廟也該為土地廟。

 

在新界圍村裡,「社」又稱為「大王」或「大王爺」,祂負責管轄一村之地;

大王之下有「伯公」,伯公則看管村裡特別的地方,例如村口、路口、河口等等。

大王與伯公都是地域性的神衹,一般都稱為土地公。

 

敬奉 : 大王爺, 伯父爺, 太歲星君, 觀音娘娘, 天后娘娘


信義新村牌樓










天后娘娘


天后娘娘


泰山石錦當

觀音娘娘









大王伯公






青衣運動場


港鐵青衣站"B"出口 青衣運動場


青衣信義新村三廟地圖


青衣大王伯公廟

地址 : 青衣信義新村/新界青衣高灘村434約

交通 : 41巴士 - 青衣(長青邨)九龍城碼頭, 長康邨康富樓站下車.

       42C巴士 - 青衣(長邨)至籃田. 長康邨康富樓站下車.

       43B巴士 - 青衣(長青邨)至荃灣西站. 長康邨康富樓站下車.

       948巴士 - 青衣(長邨) 銅鑼灣天后, 長康邨康富樓站下車.

       88A小巴 - 青衣(長邨) 美景花園, 涌美老屋村下車.

       88D小巴 - 宏福花園  葵芳新都會廣場. 涌美老屋村下車.

       88F小巴 - 港鐵青衣站 至 藍澄灣. 涌美老屋村下車.

回程可乘坐原來時的交通工具, 或可步行前往港鐵青衣站, 約步行15分鐘,

按地圖上回程標示下梯級至行人天橋, 沿天橋前行,經青衣市政大廈橫跨青敬路天橋,

下天橋沿青敬路/青衣運動埸前行便到港鐵青衣站入口.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