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文殊菩薩

 

文殊全稱文殊師利, 為梵文音譯, 意譯為妙吉祥,  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


文殊全稱文殊師利, 為梵文音譯, 意譯為妙吉祥,

佛教四大菩薩之一(文殊, 普賢, 觀音, 地藏)

地位僅次於佛陀.

中國山西五台山就為祂設立一個文殊道場.

 

文殊師利,簡稱「文殊」,又作「曼殊室利」 被稱為“大智文殊菩薩” 智慧、辯才第一,眾菩薩之首。又稱妙德,妙首,妙吉祥. 是釋迦同時代的菩薩,在釋迦牟尼成佛時候出家。為佛陀釋迦牟尼的左脅侍. 和佛陀, 普賢菩薩合稱華嚴三聖.

 

在大乘佛教經典中,文殊菩薩代表大智,普賢菩薩代表大行,智與行是人類創造文化的兩個基本要件。

 

文殊菩薩也是一位辯才無礙的論壇高手,展現博學多聞的大智慧, 並體現了超脫物外的「不二法門」思想。

 

因文殊菩薩總是樂意為人解除困厄,消除災禍,

因此許多大乘經典中,都將文殊菩薩稱作「導師」。

 

文殊菩薩有多種法身展現, 有時手握蓮華,象徵智慧的高尚純潔;有時手握寶劍,表示智慧能斷除一切煩惱;有時騎坐金毛獅子,表示勇猛威武;有時安居蓮台,表示清淨無染;有時騎乘孔雀,表示飛揚自在。

 

文殊菩薩畫像, 有男生的, 亦有女生的模樣, 兩個都是對的, 文殊菩薩法力強大, 有多種變身, 今天是男的模樣, 明天可以是女子的樣子. 畢竟文殊菩薩是神仙, 佛法強大, 不管文殊菩薩是男是女, 祂都是消災解難的菩. 都是值得我們敬仰的.


                        

文殊菩薩心咒:嗡ong 阿a 喇la 巴ba 札zha 那na 諦di

持誦文殊五字咒(文殊菩薩心咒、亦稱文殊智慧咒)的主要功德,據佛經記載為:罪障消滅,獲無盡辯才,所求世間,出世間事悉得成就,令眾生智慧成就。

 

咒語是佛菩薩的秘密藏中自然流露出的語言,當持誦者唸誦真言時,就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和相應,而感召不可思議的力量。

 

農曆四月初四文殊菩薩誕辰。

 

供奉文殊菩薩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 萬佛寺

東普陀講寺

荃灣西方

屯門極樂寺

湛山寺

圓通講寺

♥ 觀音廟-普善佛堂

 志蓮淨苑

♥  省善真堂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