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昭利聖君張老伯

 

昭利聖君張老伯 是一位賞善罸惡的地神

昭利聖君張老伯 是一位賞善罸惡的地神, 其信仰在香港的潮籍人士圈子中流播,此神起源於潮州揭陽鯉湖村,在1938年由林姓信眾帶來本港.

 

「招利張老伯史略」碑記所載,這位老伯姓張名老蓀,字招利,生於南宋紹興十七年癸卯五月初六,祖籍燕京。他曾參加岳家軍,隨岳飛一齊出戰,大破拐子馬於賀蘭山。

 

他的武功非常高強,又習陰陽之學,不婚而靜修,後來岳飛被秦檜所害,他才從北方逃難到潮州府揭陽縣魚湖都的石埔溪鄉落籍,設帳教學,在地方熱心公益,鄉人稱為善長。   

 

到了崇慶壬申年,金兵南下潮州,張老伯在榕江之濱,向天拜禱,願以身保佑鄉里,投江而歿,後來歷次顯靈,使潮州得保安寧。一次東巍大帝指示,謂已將招利老伯封為城隍,因此潮州各地,立廟祀奉,名之為「招利祠」。

 

主要誕期祀日:農曆五月初六招利聖君誕

 

供奉昭利聖君張老伯廟宇 :

♥   慈雲閣

   官塘招利聖君古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