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三清 號稱三清道祖

 

是道教的至高上神.三清又即是道.是道教哲理「三位三體」的象徵

三清號稱三清道祖

三清“虛無自然大羅三清三境三寶天尊”道教的至高.

道教的三清是指三位神靈:

玉清 - 玉清聖境無上開化元始天尊

上清 - 上清真境玉宸道君靈寶天尊

太清 - 萬教混元教主太上老君道德天尊

三清是大道的意識形態,不分彼此

 

三清又即是. 是道教哲理「三位三體」的象徵, 道教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意指大道繁生萬物是由少及多的一個過程。先有道而為混沌元氣由混沌元氣化生為陰陽二氣, 再由陰陽二氣衍化為天. 三則是大道繁生混沌與天地後,其所剩精華“一氣化成三清”。

 

道教是唯一產自我國本土的宗教. 道教三清大殿中,通常供奉的三位尊神是道教的最高神“三清”。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據《集説詮真》引《讀書紀數略》雲:“三清者玉清聖境,元始居之;上清聖境,道君居之;太清仙境,老君居之。” 道教宮觀中的三清殿,都有道德天尊之神像或神位。其神像常作一白鬚白髮老翁,手執羽扇,居元始天尊之右側位。在道教大型齋醮禮儀中,也均設有道德天尊的神位,亦居元始天尊之右側位。 在道教信仰中,太上老君的化身便是先秦時期的哲學家老子。因為老子生平引渡了無數人,並傳下對道教發展影響最大的經典《道德經》,是道教最重要的經典之一。所以太上老君亦被後世稱作“道德天尊”。也被道教奉為開山祖師, 根據《史記》所言,老子曾是周天子座下的守藏史官,不過因為周朝氣運不興,德行日衰,所以,看到了這些的老子便隱退官場,西遊山林,終成正果。

 

道教的三位至高神。稱為三清“虛無自然大羅三清三境三寶天尊”,指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勝境, 即:

玉清聖境無上開化元始天尊、上清真境玉宸道君靈寶天尊、萬教混元教主太上老君道德天尊。

道教的神仙譜系中,最高為「三清」、「四御」,最低為「城隍」、「土地」。

 

道教宮觀內都供奉他們的塑像,稱為三清殿或三清宮。正中間的是元始天尊,他左手虛拈,右手虛捧,象徵著世界的原始狀態;他的左邊是靈寶天尊,手中捧著一個陰陽鏡,象徵著世界剛剛走出混沌時的狀態;右邊是道德天尊,手裡拿著一把畫有陰陽鏡的扇子,象徵著世界被創造最初的狀態。

 

玉清 - 玉清聖境無上開化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是道教最高神“三清”尊神之一,道教開天闢地之神,代表道生一。

元始天尊稟自然之氣,存在於宇宙萬物之先。道體常存不滅,即使天地全部毀滅,也絲毫影響不了他的存在。每當新的天地形成時,天尊就會降臨人世間,傳授秘道,開劫度人。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也是道教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

《歷代神仙通鑑》稱他為“主持天界之祖”。他的地位雖然高,但出現卻比太上老君要晚。道教形成初期並無“元始天尊”的說法,最早出現“元始”之名的是晉葛洪的《枕中書》書中記載:混沌未開之前,有天地之精,號“元始天王”,游於其中。直到南朝時,梁陶弘景《真靈位業圖》才始有“元始天尊”之號。“無宗無上,而獨能為萬物之始,故名元始。運道一切為極尊,而常處二清,出諸天上,故稱天尊。”《歷代神仙通鑑》說:“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氣也。”認為元始是最初的本源,為一切神仙之上,故稱“天尊”。

冬至日為元始天尊的聖誕

 


上清 - 上清真境玉宸道君靈寶天尊

靈寶天尊又稱玉宸大道君和太上大道君。是元始天尊的精氣所化生. 道君長大後,啟悟道真,期心玄妙. 天尊傳授道君靈寶大乘之法、十部妙經。於是道君跟隨元始天尊遊歷十方世界,宣講道法。不久,道君得證道果,元始天尊賜予道君太上靈寶天尊之號. 自元始天尊處受經法以後,即輔佐元始天尊,居三十六天之第二高位上清境,在三十四天之上,治蕊珠日闕,管七映紫房,金童玉女各三十萬侍衛。萬神入拜,五德把符,上真侍晨,天皇抱圖。 道教宮觀里的三清殿中,靈寶天尊常以手捧如意之像居元始天尊之左側位,手持太極圖或玉如意。

夏至日為靈寶天尊的聖誕

 


太清- 萬教混元教主太上老君道德天尊

道德天尊. 老子又稱道德天尊,居“三清尊神”的第三位,是道教初期崇奉的至高神,位列三清之一。在道教信仰中,太上老君的化身便是春秋時的哲學家老子。(後人普遍認為老子是道家思想的創始人),老子(公元前1301年2月15日生)

順帝時(126~144)張陵在巴蜀鶴鳴山創立五斗米道,即奉老子為教主。

太上老君被尊為道教的教祖,是道教的至高上神,同時也是道教祭祀香火最盛的神仙。

老子是中國春秋時期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史學家,是最負盛名的中國古人之一,同時也是道家思想的創始人,著作為《道德經》,又名《老子五千言》。 老子是真實存在的,實際上在現實當中是先有老子,後有道家,在之後才有道教.

 

 

供奉三清道祖的宮觀:

♥ 省善真堂

 荃灣圓玄學院

 青山禪院/青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