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鳳坑家樂徑 | 鹿頸郊遊

 

位於風景如詩如畫的沙頭角海灣畔, 鷺鳥飛翔於海灣

經時少暇出郊遊,野曠山頭又逢春

位於風景如詩如畫的沙頭角海灣畔, 鷺鳥飛翔海灣, 對開的鴉洲小島是有名的鷺鳥林.

鳳坑家樂徑的最高點更可觀看整個沙頭角海灣, 對面的沙頭角香港區屬與深圳區屬很清晰在眼前.

 

行程 : 鳳坑家樂徑, 南涌天后宮, 南涌觀音堂, 海神龍王神龕, 南涌協天宮(尚待完成)


鳳坑家樂徑由入口行至山丘頂觀景台至出新娘潭路回至起點約需1小時, 除了首段至觀景台需要小小體力上石級山路. 全程都是平坦道路, 非常輕鬆易行的路線!

粉嶺火車站乘搭前往「鹿頸」小巴(56K), 總站下車, 並朝雞谷樹下方向步行, 沿海邉步行約十分鐘左右, 便見到三叉路口, 左邊平路是沿海岸線步行, 可一直步行至亞公坳, 榕樹凹灣等地. 右邊是山路上行,路牌指示”鳳坑家樂徑”. 沿石塊梯級往上前行, 一路行走都是林蔭小徑, 非常易行, 此處亦是船灣郊野公園範圍.    


沿石級林蔭小經行大約25分鐘便到山丘頂觀景台, 有一石台“鳳坑家樂徑(梧桐山段)觀景台”介紹對面海深圳鹽田梧桐山風景. 站在高崗上遙望對岸, 一看感觸良多, 一邊是山野田園, 另一邊是高樓大廈林立. 一個很凸出的分界. 矮小平房荒郊野嶺般的原來就是香港境內. 一片大都會景色的是深圳鹽田. 整個沙頭角海灣在望. 景色間揚.

 


再前行不遠便到第二個觀景台”百芳園”, 這裡可望到對面屬於香港璄內山景 : 八仙嶺,黃嶺, 龜頭嶺及山下鹿頸,黃屋及陳屋.稍事小息. 沿林蔭石塊小徑前行, 不久便到公路:新娘潭路. 沿車路下行回到起點雞谷樹下.

這時候假如你忽然間不想再行了. 便可在此乘坐56K小巴返回粉嶺火車站.

新娘潭路下行至”雞谷樹下”, 沿車路左轉繼續前往南涌天后宮, 沿途一邊行一邊欣賞海邊景色,路段依海岸而建,在此可以遠眺對岸沙頭角與深圳的景致外,亦可在退潮時走上泥灘,近距離看看熱帶至亞熱帶河口地區獨有的紅樹林景象濕地生態, 在海面上飛或柔閒地在淺灘上站立歇息. 


行大約15分鐘便看到天后宮的牌樓. 上層是天后宮, 福德土地公和山神, 觀音堂. 下層是全香港獨一無二的海神龍王. 對面海有著大量鷺鳥棲居的鴉洲小島.

 


天后宮的另一邊是南涌戶外活動中心, 沿中心旁路前行是楊屋,鄭屋, 羅屋,一帶的村落和農田, 再遠些可到衛奕信徑, 屏南石澗.南涌郊遊徑等. 

南涌協天宮位於鄭屋.協天宮供奉關帝,是原址重建, 現時尚待完工, 祝福語鍍金瓦片置放新廟頂部祈福. 200塊寫了村民及善信祝福語的鍍金瓦片,陸續放上新廟頂部,祈求出入平安,子孫昌盛。

協天宮外型非常宏偉.

 

起點
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鹿頸」小巴總站下車,並朝雞谷樹下方向步行至入口。

專線小巴路線 - 56K  粉嶺火車站-鹿頸

終點

新娘潭路南坑尾,「鹿頸」小巴總站(56K小巴)

溫馨提示 : (回程)鹿頸專線小巴因車少客多, 而且是村民可不用排隊優先上車, 建議還是回到小巴總站隊上車.

*駕車前往是可以的, 有停車位.


鳳坑家樂徑地圖


小巴總站沿



沿岸邊前行



深圳鹽田

左邊平路是沿海岸線步行, 可一直步行至亞公坳, 榕樹凹灣等地

右邊是山路上行,路牌指示”鳳坑家樂徑








林蔭小徑







鳳坑家樂徑(梧桐山段)觀景台


遙望對面深圳鹽田





沙頭角海


伸出海中的是沙頭角碼頭
高樓大廈是深圳鹽田



第二個觀景台”百芳園”

這裡可望到對面屬於香港璄內山景 : 八仙嶺,黃嶺, 龜頭嶺及山下鹿頸,黃屋及陳屋


這邊望向黃屋及陳屋





鳳坑家樂徑出口


新娘潭路

「鹿頸」小巴(56K)總站


BB開心茶座, 陳鳳記



南涌李屋村

大樹底下便是南涌天后宮


南涌天后宮入口牌樓


鷺鳥棲居小島-鴉洲


岸邊紅樹林

路口進入南涌, 協天宮

南涌溪澗

協天宮

改建中的協天宮

鳳坑家樂徑出到小巴總站再沿海邊前行往南涌天后宮約行十來分鐘


溫馨提示 : (回程)鹿頸專線小巴因車少客多, 而且是村民可不用排隊優先上車, 建議還是回到小巴總站隊上車.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