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坪洲洪聖古廟

 

坪洲之洪聖廟建築年份已不可考查



坪洲之洪聖廟建築年份已不可考查,但曾於一九九九年重修。

洪聖古廟坪洲東灣, 因島上填海, 現時洪聖古廟變成在內陸.

廟前有一檔牆, 可避免直接看到廟宇內. 就因這度白色厚, 及前面種有很多植物,所以,平時很容易疏忽走過看不見.

 

現在的坪洲洪聖古廟被村屋包圍著,在路上亦沒有指示,但在友光街附近,又在志仁學校的建築物中間。坪洲洪聖古廟個子較小, 顯得特別寧靜.

 

洪聖或稱洪聖大王, 通曉天文地理,協助漁民預測天氣,以平安出海捕魚謀生,

被漁民稱為「南海水神」.唐玄宗賜封洪聖為「廣利王」,亦有招財之意。直到宋仁宗康定二年(1041年),更被封為南海洪聖廣利王。

 

東南海珠江三角洲一帶海運發達. 民眾為保航船平安而加多參拜南海神, 南海神被封為洪聖王.

據統計珠江三角洲地區有二百多座洪聖王廟。

 

每年農曆二月十三日為洪聖爺誕

 

坪洲洪聖古廟

地址 : 坪洲灣友光街

       坪洲碼頭沿寶坪街前進, 轉入永安街後轉進入志仁街,左轉永俊街前行友光街

開放時裝 : 24小時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