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鹽寮吓天后廟(沙頭角)

 鹽寮吓天后廟(沙頭角)



鹽寮吓天后廟(沙頭角) 

位於沙頭角禁區順隆街33號,近海濱之處,全港最長碼頭的沙頭角碼頭.

 

1898年來自潮陽、揭陽、汕尾一帶鶴佬漁民.他們多數信奉天后。

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來自這一帶鶴佬漁民漸漸定居在沙頭角聚居鹽寮吓村, 1962年颱風溫黛襲港,鹽寮吓許多漁船覆沒,漁民紛紛在岸上搭屋居住,寮屋區範圍不斷擴大,人口一度高達2,000多人。天后宮原在鹽寮吓村,1989年港府為改善沙頭角環境而清拆該村,將村民遷往附近的公屋,另外撥地重建天后宮,1990年竣工。

 

鹽寮吓天后廟主要是鹽場工人和鶴佬漁民崇奉。

重建後的天后廟是三間一進建築,整體是三合土結構,廟屋簷前圓雙柱,屋脊和詹椽上下也沒有特別的的灰塑陶塑裝飾,設計平實。門額刻「天后廟」,門聯「神以建福母儀作聖 ; 海不揚波后德配天」。

 

廟内主殿供奉天后娘娘,左殿供奉譚公仙聖及釋迦牟尼,右殿供奉觀音娘娘及石門山馮仙姑(惠州惠東客家人的民間信仰)。

廟内有1990年重建碑記。

土地公公社壇獨立安放在天后廟右後方的空地。

 

居民每十年一次酬神慶典,典禮包括舞龍舞獅、天后出巡、盆菜宴以及富有沙頭角特色的陸上龍舟等,不少已移居外地的村民亦會回來一同慶祝。

 

沙頭角禁區内有兩間天后廟,除了這鶴佬漁民拜祀的鹽寮吓天后廟, 還有有一間是客家人拜祀的山咀村天后廟,外形結構相近,位於於避風塘另一端,



鹽寮吓天后廟殿



右殿供奉觀音娘娘及石門山馮仙姑




天后娘娘正中座




左殿供奉譚公仙聖及釋迦牟尼


廟前廣場



土地公公社壇









沙頭角地圖

如何進入沙頭角 及如何申請禁區紙進入沙頭角請參看沙頭角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