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佛堂門大廟-天后古廟 | 大廟灣刻石

大廟-西貢佛堂門天后古廟 - 香港一日遊


是香港最有歷史價值的廟宇, 亦是全香港最大的天后廟, 座落大廟灣,位於新界東西貢區清水灣半島的南部,

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物,建於南宋理宗時期,
是全港天后廟中最古老、規模最大的一間,故稱大廟。


廟內仍保留了清朝嘉慶四年(一八零四年)所鑄的鐵香爐及道光二十年(一八四零年)鑄造的銅鐘等文物。曾分別於道光二十年(一八四零年)、光緒三年(一八七七年)、一九六二年及二零零九年重修。


佛堂門大廟


上環文武廟竹園的黃大仙廟佛堂門大廟沙田車公廟, 並列為香港四大廟宇





在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的門口, 側有條小徑, 有指示牌, 沿梯級下山






沿小徑往下行約十分鐘左右, 便見到一個大石, 那便是 大廟灣刻石(地堂咀石刻) 此為法定古蹟, 此刻石刻於南宋咸淳甲戌年間(1274年) 為香港最早有紀年的刻石 記載南,北佛堂門興建. 天后廟是從對面島嶼南佛堂遷到現址北佛堂



參觀過古蹟石刻, 再往前行便到達

大廟...西貢佛堂門天后古廟 此天后廟香火鼎盛,

就連本地水警新船下海的儀式也在大廟進行
















廟內仍保留了清朝嘉慶四年(1804年)所鑄的鐵香爐及道光二十年(1840年)鑄造的銅鐘等文物。曾分別於道光二十年(1840年)、光緒三年(1877年)、1962年及2009年重修。



天后娘娘寢宮, 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天后誕,當天前來參拜的信眾絡繹不絕,善信更喜歡到側殿摸龍床,以求子嗣、健康及財帛。




天后廟 佛堂門灣



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天后誕 

西貢佛堂門太平清醮值理會於每年農曆三月十九至二十三日舉辦太平清醮慶祝天后誕,有請神、開壇、禮懺、供靈、開榜、散花、水幽、過關、祭幽和送神等儀式活動。

 

活動內容 

每年為期四日三夜的佛堂門天后誕由太平清醮值理會負責籌辦。值理會的代表在農曆三月十九日早上到布袋澳洪聖廟參拜,參拜後將約半米高的木製洪聖行宮和坐宮請到轎上送至佛堂門天后廟接受百家香火。下午依次進行太平清醮的豎幡、安大士、開壇及禮懺誦經儀式。之後在接下來的三日進行早朝、禮懺、水幽等打醮儀式來祭祀當地孤魂。

佛堂門的天后誕有「海上進香」的特色。從戰後至1970年代,不少從香港其他地區而來的船隻會停泊在廟外的灘頭上,進行賀誕活動。 1980年代,大批來自筲箕灣的漁民組織及其他參拜團體的舞獅和搶花炮活動來賀誕,同時也有不少善信前來參拜。善信在賀誕過程中將紙錢、米和綠豆撒進海裡,以祭祀水中孤魂。現時的賀誕儀式,賀誕會將花炮從船上搬到廟門外,成員進廟上香後再抬著花炮離開。


往大廟交通

西灣河碼頭設有街渡服務途經大廟灣往來東龍島,平日僅於星期四來回各開1班,星期六及假日分別設有來回4班及6班街渡,現時來回收費$40。

寶琳站A出口(轉乘專線小巴16號線(寶琳至布袋澳)在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前下車右方沿旁邊石級而下,步行約10分鐘。平日班次約為30分鐘一班,而假日19:30前每15分鐘一班。(布袋澳開出末班車往寶琳為21:00,假日22:00,而寶琳往布袋澳末班車於20:30,假日21:30),現時收費每位$8.8

如坐小巴去, 在轉入布袋澳村路前/近大廟坳下車. 沿著大坳門路向前行約3分鐘, 便到達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的門口, 側有條小徑, 有指示牌, 沿梯級下山

平日開車去亦很方便,在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入口傍有免費停車泊位(約拾來個) 先到先得啊 





又如遊興未盡, 可再回到路面, 右側有路口可至布袋澳村, 風景都不錯的小漁村,吃海鮮去也


💓💓

* 請尊重自然環境,自己垃圾自己帶走,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


步行路線只供參考, 出發前請留意天氣預報, 帶備足夠的飲用水以補充水份, 

智能手機,太陽帽和雨具都不可少.路程遠些的請備有乾糧及糖果朱古力. 

如行程是郊野鄉村, 請帶備行山杖(伸縮的都OK)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