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屏山文物徑

文物古蹟郊遊樂 - 屏山文物徑
屏山文物徑自由行


元朗屏山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地區之一;鄧族則為新界其中一個主要的宗族,
早在十二世紀時已定居屏山。

鄧族歷史源遠流長,其後代子孫繁多,部分徙居長江下游的江西省。至八十六世祖鄧漢黻於北宋(960至1127年)初由江西省遷居廣東省,為鄧族粵派一世祖。據屏山鄧族父老所述,至北宋中期,鄧漢黻曾孫鄧符協擴建岑田(即今錦田)祖居。至十二世紀,第七世祖鄧元禎伴隨獨子鄧從光(字萬里)由錦田遷居屏山,鄧元禎被尊為屏山派一世祖。鄧族定居屏山後,建立了“三圍六村”,即上璋圍,橋頭圍,灰沙圍,以及坑頭村,坑尾村,塘坊村,新村,新起村和洪屋村,並先後興建多所傳統中式建築如祠堂,廟宇,書室及古塔等,作為供奉祖先,團聚族群及教育後人之用。



屏山文物徑長約1.6公里,蜿蜒於坑尾村,坑頭村和上璋圍之間。文物徑貫連多個典型的中國傳統建築, 

整個文物徑共有五處是香港法定古蹟,

分別為 : 鄧氏宗祠, 愈喬二公祠, 仁敦岡書室, 達德公所, 聚星樓.



行程約需2小時, 我們從西鐵天水圍站E3出口, 首個景點是聚星樓及達德公所, 
沿途有指示牌,

指示牌有所不足或太細小, 不過這裡的村民都很友善,很樂意給你指點.

途經鄧氏宗祠時碰見名人鄧達智哥哥, 病後身體非常健康, 都在幫忙佈置盆景.


行程 : 1.達德公所 2.聚星樓 3.古井及楊侯古廟 3.仁敦岡書室 4.鄧氏宗祠及愈喬二公祠 5.覲廷書室及清暑軒 6.洪聖宮 7.屏山鄧族文物館


聚星樓





從西鐵天水圍站E3出口, 傍邊就是聚星樓



聚星樓原名魁星塔,又名文塔。

聚星樓是香港現存唯一的古塔。 據屏山鄧氏族譜所載,聚星樓約於明朝洪武年間(一三六八年至一三九八年)由鄧族第七世祖彥通公所興建。古塔呈六角形,以青磚砌成,約十三米高。 據鄧氏族人相傳,聚星樓原為七層,惜被兩次颱風吹塌上面四層,只餘下現存的三層建築。古塔建於六角形的台基上,外有青磚建造的 矮牆圍繞。古塔每層合併磚砌的菱角形簷頭裝飾,以及吉祥題字。



左邊行不遠處便是達德公所, 香港法定古蹟

公所由屏山鄉紳鄧勳猷加入於清朝咸豐七年(一八五七年)年建成,以供達德約成員聚會,祭祀之用,以及利用屏山市的管理處。於一八九九年,新界 鄉民以武裝行動抵抗英國接管,據說達德公所是鄉民議事的場所之一。

意:期二


回頭往前行便到上璋圍



此處便是坑頭村,鄧氏宗祠及愈喬二公祠








鄧氏宗祠及愈喬二公祠



屏山愈喬二公祠位於鄧氏宗祠旁,由鄧族第十一世祖鄧世賢(號愈聖)和鄧世昭(號喬林)昆仲於明朝弘治十三年至正德十五年間(15001520年)興建。






愈喬二公祠為三進兩院式建築, 結構和規模與毗鄰的鄧氏宗祠相若





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的祝壽賀幛(複製品)















鄧氏宗祠進兩院式的恢弘建築, 前院鋪有紅砂岩甬道, 顯示鄧氏族人中曾有身居朝延要職者














鄧氏宗祠後進的祖龕






















鄧氏宗祠是屏山鄧族的宗祠,由位居元朝(一二七一至一三六八年)福建方伯(又稱閩侯)的五世祖馮遜公興建。



















社壇



上璋圍

上璋圍是一條典型的本地圍村,昔日四周原有青磚築砌的圍牆環繞, 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 原有的護河被填平. -  圍村不對外開放



在二百多年前上璋圍立村前已存在





                       古井之便楊侯古廟





楊侯古廟










楊侯古廟為紀念宋末忠臣楊亮節, 農曆六月十六日為候王誕















不是什麼古建築物.    這個是公厠






覲廷書室及清暑軒




覲廷書室坐落於坑尾村, 1870年落成
屏山鄧族廿二世祖鄧香泉為紀念其父鄧覲廷而興建












書室是兩進式建築, 中為庭院





















門前停泊了一輛仿古董車





仁敦岡書室

仁敦岡書室,又名“燕翼堂”,是屏山坑頭村鄧族最重要的宗族建築。 書室的確實建造年份已難確定,但據父老相傳,書室是屏山鄧族為紀念十四世祖鄧懷德(號仁所),十五世祖鄧枝芳(號敦服)及十六世祖鄧鳳(號鳴岡)而建。書正廳的木匾額刻有“同治九年歲次庚午重鐫

2009年列為法定古蹟






清暑軒





















洪聖宮位於坑尾村, 廟宇建於乾隆丁亥年(1767年). 現存結構於清同治五年(1866年)重修而成, 1963年再大事修葺. 農曆二月十三日為洪聖誕辰





廟宇以青磚建成, 中有天井














































屏山鄧族文物館 暨文物徑訪客中心, 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文物館),介紹屏山鄧族的歷史文化和屏山文物徑的歷史建築。

文物館由建於1900年的舊屏山警署改建而成,分為三部分,分別為屏山鄧族文物館、屏山文物徑展覽室和社區文物展覽室,展出不同的展覽。

注意 : 屏山鄧族文物館 暨文物徑訪客中心疫症期間停開



屏山文物徑交通 :

有多條巴士線及小巴途經, 亦有輕鐵在傍, 但如是頭一回來遊,

建議乘坐西鐵,天水圍站下車, E3出口, 傍邊就是頭一個景點 : 聚星樓  達德公所

回程 : 可原路折返西鐵天水圍站, 或 屏夏路出青山公路輕鐵至元朗或屯門.

 

 

屏山文物徑得以開放,全賴當地居民合作和支持, 請愛護古蹟及尊重當地村民,參觀文物徑時,記得盡量降低聲及保持地方清潔.



步行路線只供參考, 出發前請留意天氣預報, 帶備足夠的飲用水以補充水份, 

智能手機,太陽帽和雨具都不可少.路程遠些的請備有乾糧及糖果朱古力. 

如行程是郊野鄉村, 請帶備行山杖(伸縮的都OK)


💥一條同樣是古蹟文物徑 : 粉嶺龍躍頭文物徑 ..值得探訪一遊💥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