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香港一日遊 : 城寨新園 - 九龍寨城公園

江南園林在香港


九龍寨城公園 - 城寨新園

屯馬綫鐵路已通車 (2021-6-27), 往九龍寨城公園遊多了一個交通工具可選擇.

乘坐屯馬綫鐵路宋皇臺站下車, B3出口, 沿南角道直行至賈炳達道右轉, 一直行至東正道左轉不遠處便見到公園入口.

 

宋皇臺站一個擁有悠久歷史背景的車站, 建站期間發現大量宋元時期的出土文物,包括香爐、青瓷壺及石井等, 車站考古相關設計, 古井的位置有透明底板, 供乘客仰望古井底部.





江南園林在香港

九龍寨城公園座落於香港最具歷史性的地點之一, 原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貧民窟,

... 聞名世界各地的「九龍城寨」

九龍寨城公園的設計以清初江南私家園林為設計模式,建築署人員曾深入研究並前往內地實地考察,興建工程是由一群來自內地的資深技術人員負責,以確保在公園中能夠展現出傳統的園林設計。這獨特的設計在1993年國際園藝博覽會中獲得設計卓越獎。

 

九龍寨城公園的中央位置是前九龍寨城衙門, 1996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衙門景區是九龍寨城僅存的古建築物.

九龍寨城衙門. 建於1847年. 清代朝廷大鵬協府及九龍巡檢司衙署的所在地.

衙門曾被用作學校,醫務所及慈善活動等用途,

1903年鄺日修牧師向政府租用,作為老人院和孤兒寡婦所, 起名為 [ 廣蔭院 ].

正門門楣上刻上ALMSHOUSE (濟貧院)

衙門外放置了兩尊嘉慶七年(1802年)的古炮

 衙門內亦收藏了咸豐年間大鵬協副將張玉堂所書寫的 [ 墨緣 ] 和 [ 壽 ] 字石碑,

及光緒十二年(1886年)的 [ 刊刻會議 ] 石碑.

 





獅子窺園



" 海濱鄒魯" 照壁   昔日一所義學內的仿製品

寓意此義學濒海一隅, 為大智大道之所
















                                                                                                           童苑   -     像     



迴廊







兩塊於寨城南門出土的花崗岩石額,分別刻有「南門」及「九龍寨城」字樣

遺跡還包括原來寨城城牆殘存的牆基,東南兩門的牆基,一條沿寨城內牆伸延的排水溝及旁邊的石板街













衙府緬昔

九龍寨城衙門. 建於1847年.   清代朝廷大鵬協府及九龍巡檢司衙署的所在地

衙門曾被用作學校,醫務所及慈善活動等用途,

1903年鄺日修牧師向政府租用,作為老人院和孤兒寡婦所, 起名為 [ 廣蔭院 ].

正門門楣上刻上ALMSHOUSE (濟貧院)





衙府內




清拆前寨城




清拆前寨城圖    -     圖中凹部分便是衙府
圖片取自互聯網


拆前寨城        圖片取自互聯網

有關「九龍城寨」

一八九八年英國租借新界, 為期九十九年, 清廷官員仍有駐守, 一八九九年英國派兵佔領寨城,

並將清廷官兵趕走. 自此寨城便缺乏法治和管理, 漸漸變得殘破不堪及半無政府狀態.

1948年更發生警民衝突. 及因所屬權不清九龍城寨便變成了 { 三不管地帶 } ....

香港政府不敢管,  英國政府不想管,  中國政府不能管.

城寨面積只有0.026平方公里卻強行擠下4萬多人口

大量多層樓宇在沒有政府監管和欠缺穩妥地基的情況下如雨後春筍般在寨城內興建. 樓宇密集通道不見天日, 長期要靠電燈照明通道濕窄的寨城逐漸成為了罪惡的溫床, 內有黃,,. 罪犯藏身之所, 廉價的無牌牙醫,無牌醫生等.

一九八七年香港政府與中國政府達成清拆寨城的協議,並於原址興建公園. 而公園將盡量保留寨城一些原有的建築物及特色.




                                                               衙府內


衙門內亦收藏了咸豐年間大鵬協副將張玉堂所書寫的 [ 墨緣 ] 和 [ 壽 ] 字石碑,

及光緒十二年(1886年)的 [ 刊刻會議 ] 石碑.


































獅子窺園





























風蒲獵獵小池塘。過雨荷花滿院香















王羲之-蘭亭集序




迴廊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勝日尋芳寨城園,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開放時間 : 每日上午6時至晚上11時

收費 : 免費

地址 : 九龍城東正道

交通 : 行經太子道東的巴士在九龍城富豪東方酒店下車, 沿沙浦道前行便到東正道, 路牌指示往九龍寨城公園,步行約8分鐘.

九巴路線搜尋:http://www.kmb.hk/tc/


3條巴士路線行經東頭村道九龍寨城公園門前有站, 分別為1,11K,113(站名為美東楼)

專線小巴 : 港鐵九龍塘站:25M / 港鐵樂富站:39M


不建議開車去

 

 

遊興未盡的話, 公園約5分鐘路程便是另一個古物古蹟 : 候王古廟 (聯合道/東頭村道交界)

公園旁邊有一個商場,走到累了可以進去商場休息一下


💥      💥      💥

更多關於九龍寨城歷史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9%9D%E9%BE%8D%E5%AF%A8%E5%9F%8E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