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華佗

 

華佗與董奉和張仲景被並稱為「建安三神醫」。與扁鵲、張仲景及李時珍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醫

華佗(-208年之前),字元化,幼名旉(:呼),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市)人,

據考證,他約生於漢永嘉元年(公元一四五年),卒於建安十三年(公元二〇八年)。

 

是三國時代的名醫。華佗年幼時喪父,母親將他送至城內藥鋪做學徒一年。後到徐州遊學,一邊拜師學醫一邊幫人治病。

不求名利,不慕富貴,使華佗得以集中精力於醫藥的研究上。醫學知識十分淵博

他曾把自己豐富的醫療經驗整理成一部醫學著作,名曰《青囊經》,可惜沒能流傳下來。

 

華佗與董奉和張仲景被並稱為「建安三神醫」。與扁鵲、張仲景及李時珍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醫。

 

華陀兼通內、外、婦、兒、五官、針灸各科,尤以外科和針灸著稱,其在外科方面的成就是驚人的,後世更尊奉他為「外科鼻祖」,特別是他發明「麻沸散」,開了全身麻醉的先例,可說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麻醉術做腹腔手術的人,據《後漢書‧華陀傳》記載:「若疾發結於內,針藥所不能及者,乃令先以酒服麻沸散,既醉無所覺,因刳破腹背,抽割積聚。若在腸胃,則斷截湔洗,除去疾穢,既而縫合,傅以神膏,四五日創癒,一月之間皆平復。」

 

至於「麻沸散」是怎樣被發明的呢?據說古代人在受傷需動手術時,會先捆起病人的手腳,或用棍擊、放血等方法使病人昏厥,然後再施行手術,華陀為了減輕病人痛苦,便根據《神農本草經》中關於烏頭、莨菪子、麻黃、羊躑躅(鬧羊花)等功效的記載,又結合自己的臨床經驗,將洋金花(曼陀羅)等幾種具有麻醉作用的藥物,編成一組藥方,定名為「麻沸散」,接著又從多喝酒能使人醉而不省人事中得到啟發,將麻沸散和酒在外科手術前一起吞服,從此在外科手術中廣泛使用,

三國時期,關公在樊城被毒箭射傷右臂,華陀就是在他的傷口撒上麻醉止痛藥-麻沸散,再用尖刀剖開他的皮肉,刮骨療毒,所以當時關公仍能與人喝酒下棋,談笑風生,令在旁的將士敬佩不已,廣為流傳.

 

據日本外科學家華岡青州的考證,麻沸散的組成是曼陀羅花一升,生草烏、全當歸、香白芷、川芎各四錢,炒南星一錢。

 

華佗是真實的歷史人物,正史《後漢書》、《三國志》皆有傳。大眾對華佗的印象主要來自《三國演義》,不過《三國演義》的素材也來自那兩部正史。華佗事蹟中,大家最津津樂道的,就是「開腹手術」,出自正史,絕非「小說家言」。

 

主要成就:外科鼻祖,發明麻沸散、五禽戲

 

華陀的寶誕在農曆四月十八日

 

華陀為關羽刮骨療毒,關羽下棋飲酒談笑自若的故事至今仍被傳為佳話.

潮州西湖華仙廟一對聯, 上聯是說曹操, 下聯替關羽刮骨療毒

剖腦除邪 仙方嚇破奸雄膽

刮骨療毒 聖手醫成義勇肩

 

祠奉華陀廟宇 :

 洪聖廟

 長洲洪聖廟

 大澳關帝古廟

 香港仔天后廟

 赤柱天后古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