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是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發出“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宏大誓願

地藏王菩薩

地藏,以「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地藏」為名,意指如同大地一樣蘊藏無數善根種子。天地萬物皆由大地而生,而地藏負責教化六道(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超渡救濟一切地獄的眾生。由於地藏王出現在釋迦牟尼入滅後至佛彌勒降世期間,其地位祟高,因而被列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

 

地藏菩薩是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相傳其説法的道場在安徽九華山。據《宋高僧傳》卷二十等文獻記載,在唐太宗貞觀年間, 地藏菩薩降誕為新羅國王族,姓金名喬覺,因看破紅塵,故出家向佛,出家後於中國唐玄宗時來華,居九華山數十年後圓寂,肉身不壞,以全身入塔。故此九華山被喻為地藏王顯靈之地。

 

話說於中國唐朝時,新羅國(現今韓國)太子金喬覺,來到中國的安徽省,苦修了七十五年地藏菩薩法門,終於修成了地藏菩薩的化身。這時地藏化身(即金喬覺)遇到了一大富翁員外,也度化了這名叫閔公的員外,這閔公就問地藏菩薩說:「我願意捐地供您修行建廟」,地藏菩薩只要求自己身上所披裟那麼大之土地就可以了,當然閔公便欣然答應了,地藏菩薩脫下身上袈裟,往空中一拋,哇!竟然一直擴大到整片山峰,這時閔公看得目瞪口呆,因有言在先,也只有誠心的佈施這一整片山了,而這座山就是中國四大名山,地薩菩薩的根本道場「九華山」了,隨後閔公及自己的兒子道明都皈依了地薩菩薩,並虔誠的修持地藏法門,所以在地藏座下的一長者為閔公,另一為道明尊者。

 

地藏菩薩能開般若智慧:地藏菩薩不是只管鬼道眾生而已,只要您誠心的禮拜地藏菩薩的「占察善惡業報經」懺法或拜「地藏菩薩懺願儀」及供養地藏菩薩、禮拜地藏菩薩等,都能消除宿世的無明愚疑,累積我們的福慧資糧,讓我們生命中的般若智慧具足及展現。

 

地藏菩薩之功德和所度之眾生連文殊菩薩和佛也不能究竟,經雲:正使十方諸佛同時讚歎地藏菩薩的功德與利益説百千萬億劫猶不能盡。地藏菩薩久發大願堅固,其願力之深廣諸菩薩所不能及,故稱大願地藏,度六道眾生,對三惡道眾生是特別悲憫。世尊曾經告訴觀世音菩薩要在無佛時代廣宣此菩薩之利益和功德。發出“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宏大誓願,被稱為大願菩薩。在釋迦滅度後、彌勒佛降生前的無佛之世留住世間,教化眾生。

 

地藏王菩薩誕辰 : 農曆七月三十日。

 

祠奉地藏王菩薩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太平山廣福祠

 山東街水月宮

 慈雲山觀音佛堂

 湛山寺

 萬佛寺

♥    寶蓮禪寺

 大角咀洪聖殿

 大嶼山靈隱寺

 長山古寺

 赤柱天后古廟

♥   觀音廟-普善佛堂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