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 星期三

上環太平山街觀音堂

觀音堂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堂內供奉著港島現存最古老的木雕觀音像。


觀音堂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光緒乙未年(1895年)重建,90年代初期修葺及加建。堂內供奉著港島現存最古老的木雕觀音像。

 

農曆正月廿五子時觀音開庫日, 相傳觀音開庫是源自500羅漢下凡考驗觀音修行的傳說,500羅漢化身和尚向觀音化緣討飯,最後觀音於正月廿六大開庫門派齋菜,由此演變成一年一度的觀音開庫習俗。

又有觀音開庫習俗是此廟開創先河. 不會提供有銀碼的「借據」,而只會發給寫上「一本萬利」、「從心所欲」、「丁財兩旺」等傳統祝福語的票子.

 

觀音借庫不單是指借錢,亦有借運之意.












門額上掛有一塊「彩門」,銅牌刻有龍宮雕像



上環太平山街觀音堂

上環太平山街34

從上環地鐵站A2出口步行约15分鐘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