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準提菩薩

 

又稱準提佛母, 密宗稱之“蓮花部諸尊之母”

準提菩薩(梵語:चुन्दा,羅馬化:cundā),為佛教中顯教、密教所共尊的大菩薩;準提意思是「清淨」. 又稱準提佛母, 密宗稱之“蓮花部諸尊之母”

 

多數佛教宗派認為準提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又稱準提觀音、天人丈夫觀音,歸入六觀音之一.

六觀音即:聖觀音(救拔餓鬼道)、千手觀音(救拔地獄道)、馬頭觀音(救拔畜生道)、十一面觀音(救拔修羅道)、準提觀音(救拔人道)、如意輪觀音(救拔天道)。

 

在漢傳佛教,摩利支菩薩被視為準提佛母菩薩化身。摩利支菩薩即道教奉祀的斗姥元君,斗姥元君與準提佛母菩薩的胸前手印也極其近似。

 

在佛教徒的心目中,準提菩薩是一位感應甚強,對崇敬者至為關懷的大菩薩, 是一位千祈千應的大悲聖者.

 

稱為神咒之王的《準提神咒》以靈驗而著稱,且持誦者只要虔誠又具善心,無論在家、出家,茹素、食肉,一律可得福佑、如願。此乃準提佛母菩薩之大悲願力,然行者若能漸次斷酒斷肉,亦善也。

準提咒很短,功效非常大。

準提咒 : 《南無。颯多南。三藐三菩陀。俱胝南。怛侄他。唵。折隸。主隸。準提。娑婆訶。》

 

準提菩薩一般常見的法相是十八臂準提菩薩(二臂、四臂至八十四臂等九種)

臉上有三個眼睛,表示理、智、事三義, 又表具足佛眼、法服、慧眼

 

準提菩薩誕辰之普傳為農曆三月十六日,一說三月初六日

 

 

奉準提菩薩廟宇:

 萬佛寺

 大角咀洪聖殿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