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何仙姑

 

何仙姑是八仙之一,亦是唯一女仙, 但祀奉她的寺廟甚少


何仙姑是八仙之一,亦是唯一女仙, 祀奉她的寺廟甚少

 

在各類傳說中,何仙姑兼具仙女、道姑和女巫三重身份

 

何仙姑原名何瓊,唐高宗開耀元年出生於零陵一戶普通的莊戶人家。原型為一個容貌非凡的美女,經常手持荷花.儀態萬方. 成仙之前的她名叫何香,是個受苦受難的鄉下小姑娘,但是聰明靈秀,善良勇敢,最後被呂洞賓度化成仙,幫助其他女子逃出苦海,迎來新的人生。

 

十三四歲時到野外遊玩,遇見了雲遊的鐵枴李、呂洞賓和張果老,三位神仙給她吃了仙桃、仙棗和雲母片,從此她再也不覺飢餓,此後,何仙姑就經常一個人去雲母山上採食雲母,調理氣息, 後來,何仙姑還學會了採集中草藥為人治病,並能預卜未來,知人禍福。鄉親們為她蓋了一座小樓,要她住在那裏,人們常來這裏請她算命。漸漸地,何秀姑的名字變成了何仙姑。

 

 

另一傳說何仙姑廣州增城人

廣東省增城市有多處何仙姑廟,較著名的有小樓何仙姑家廟、正果何屋何仙姑祠、鳳凰山仙姑廟。

何仙姑家廟是增城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評為新八景之一, 何仙姑家廟始建於唐朝

小樓鎮(位於縣城以北十三公里) 參觀何仙姑的家廟及相傳是由何仙姑的腰帶幻化而成的「盤龍古藤」。何仙姑家廟位於仙桂村的後方,廟前空地不多, 廟為三進式建築物,廟內有仙姑井及仙桃。

何仙姑家廟旅遊景區的另一亮點就是離家廟400米處有一根一千多年的盤龍古藤。

 

家廟位於荔城的小樓仙源,始建於唐朝,明清兩代都有過大規模的修繕。每年三月初七仙姑誕、八月初八仙姑得道日,信眾都會舉行大規模的紀念活動,場面十分壯觀。現在的何仙姑家廟是增城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當地八景之一。

 

 

所謂“八仙”是指漢鍾離、張果老、鐵拐李、曹國舅、呂洞賓、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八位仙人

 

八仙都是民間的百姓修煉成仙,所以分別代表了男(呂洞賓)、女(何仙姑)、老(張果老)、幼(藍采和)、富(韓湘子)、貴(曹國舅)、貧(漢鍾離)、賤(鐵拐李)

 

 

祀奉何仙姑廟宇 :

 大角咀洪聖殿

 南涌天后宮 - 沙頭角南涌鹿頸路,

 對面海有一小島叫鴉洲有大量鷺鳥棲居

♥ 玉虛宮又名北帝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